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国网新基建小巨人,万亿市场份额的未来大赢家

日期:2020-07-27    来源:腾讯网  作者:石羊

国际电力网

2020
07/27
11: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南方电网 电力物联网

近日,国家电网召开了年中会议。确立了要抢抓“新基建”政策机遇,加快形成能源互联网产业集群的战略部署。而在国家电网为未来市场和产业方向的提前布局中,国网信通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对于大部分企业来说,如果想尝试在陌生的领域开辟新战场,无疑是艰难的。因为每个市场都会存在固定的路径依赖和壁垒,包括市场的运行方式、客户关系以及产品需求等。如果依然坚持,那么企业可能将会在很长的一段时间获得不到回报,甚至有失败的风险。

但对于国网信通来说,其拥有天然的优势是,依靠国家电网的背书、产业融合的趋势以及研发投入等优势,让公司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迅速占领新市场,甚至成为行业龙头。

国网信通的前身为岷江水电,其在2019年2月份披露重大重组预案,历经10个月,通过资产置换和发行股份等方式,将国网信息产业集团旗下的中电飞华、继远软件、中电普华以及中电启明星四家公司的100%股权注入到其中,而公司的主营业务也从水利电力过渡到云网融合。所谓“云网融合”,云是云计算,网是网络协同。

2019年,国网信通云网融合业务营收录得66.64亿,占收入比例为86.09%。伴随行业发展稳步增长,云网融合增长更为迅速。工信部数据显示,去年国内软件和信息服务累计收入7.18万亿,同比增长15.4%;而云服务和大数据服务共实现收入3460亿,同比增长17.6%。其中仅云服务2019年收入同比增长就接近80%,远超行业整体增速。

伴随近年来电力物联网、5G等新基建发展与转型,能源互联网这一概念被频繁提及。其可以通过云网融合技术,使得电网、发电、水气热等能源企业,更加充分有效地利用分布式能源。有机构预测,2018-2050年全球能源互联网累计总投资额约266万亿元,到2050年,亚洲市场规模预计超过20万亿元。而国内市场已经逐渐开始发力,2020年,中国能源互联网市场规模预计超过9400亿美元,约合6.6万亿人民币,能源互联网的市场十分广阔。

对于国网信通来说,不同于面对消费者市场,身处在能源电力行业,对公司的资质、背景以及资源等方面有所要求,其进入壁垒相对较高,这使得能与之竞争的企业相对较少。重要的是,其市场主要由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和一些地方性质的电力公司采用集中招标的方式,对产品设备进行统一采购。根据2019年国网信息化市场格局来看,国网系占据市场接近70%的份额,其中国电南瑞是市场的绝对龙头,2019年前三次招标累计金额7.28亿,市占率约为48%,国网信通累计招标0.49亿,市占率约为3%。

▲2019年国网信息化市场格局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保障未来国网信通在“云网融合”业务方面的核心地位,信产集团和国家电网分别承诺,对于南瑞集团和智芯微电子等有和国网信通业务重合情况的国网系公司,将在5年内通过业务调整或重组等方式消除同业竞争。

国网信通还有一个优势是,公司通过重组注入了4家有着云网融合技术的核心企业,等于拥有了一批对能源互联网产业有着深刻认识和理解的专家。这意味着,初入新领域不久的国网信通,将会更好地适应市场运行方式、客户关系以及产品需求等方面内容,叠加国网系公司的让步,国网信通未来市占率将迅速增长。

在研发投入的不断累计,国网信通产品的竞争力将在行业内逐渐释放。2019年,国网信通研发投入3.82亿,占营业收入比例为4.92%。而对比竞争对手,2019年,金智科技研发投入1.84亿、东方电子研发投入2.70亿、积成电子研发投入1.36亿。此外,同处在能源互联网的企业,恒华科技研发投入1.1亿、威胜信息研发投入9912.63万、中恒电气1.08亿……研发投入绝对数量的差距,将会使产品在更新迭代、竞争力甚至盈利能力上的距离越来越明显。

而这些优势,将使得国网信通未来在国网系,甚至可以说整个能源互联网领域,有机会成长为行业龙头,充分享受市场规模的红利。

除此之外,随着云网融合技术渐渐步入成熟,可以预见的是,不仅在能源互联网,包括在教育、医疗、交通甚至消费等行业都存在着巨大的云计算和网络协同的需求。而国网信通或将利用其云网融合技术与其他垂直行业的结合更为紧密。如何能保持在能源互联网领域迅速扩张的同时完美切入到其他垂直行业,是难题,更是机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