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财经动态 » 正文

南网2020年上半年减少用户用电成本92亿元

日期:2020-07-23    来源:中国能源网energy-电网

国际电力网

2020
07/23
10: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方电网 电力市场化交易 电力体制改革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海南三亚较往年冷清,酒店经营压力巨大。“疫情期间,我们酒店难以正常营业,每月还需支付数千人工资,加上水电费,生存困难。”亚特兰蒂斯酒店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国家阶段性降电价政策的利好下,南方电网公司不仅为其减免了150万元电费,还允许其缓缴其余电费至6月30日,免收滞纳金,大大缓解了经营压力。

7月21日,记者从南方电网公司2020年年中工作座谈会上获悉,南方电网公司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和降低工商业电价5%政策,上半年累计为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五省区各类市场主体减少用电成本92亿元,惠及一般工商业等各类市场主体799万户,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全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广东是世界级制造业基地,更是我国第一经济大省,受此次疫情影响较大。南方电网公司在广东落实落细降电价政策,确保降电价红利及时足额传导到终端用户。2月至6月,南方电网合计为广东用户降低用电成本约66亿元,惠及用户约484万户。此外,该公司坚持“欠费不停供”及免收违约金措施,惠及用户390万户次,以央企担当支持企业生产发展。

南方电网公司还持续配合价格主管部门、市场监管部门等,推动清理商业综合体、产业园区、写字楼等转供电环节的不合理加价行为,促进转供电主体及时将降价红利足额传导至被转供的终端用户,增强工商企业的获得感。在深圳,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积极配合对未整改退费的转供电主体开展全市统一执法行动。截至目前,在全市清理的1636个转供电主体中,已整改和退费1034个,退费金额6400多万元。

竞争性的电力市场具有开放性、竞争性、计划性和协调性,现阶段能有效促进竞争、降低电价。

今年鱼峰水泥厂入驻广西防城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北海铁山港分公司港口后,新增负荷1.1万千瓦,电费也相应增加。“我们参加了电力市场化交易,上半年就减少了700万元电费,为港口运营减轻了压力。”该公司业务部主管唐红建说。

南方电网持续深入推进电力体制改革,扩大电力市场化交易规模,不断提高优质服务水平。上半年,仅五省区内市场化交易电量220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市场化比例45.8%,平均降价幅度0.066元/千瓦时,累计释放红利145.6亿元,让更多用户通过市场竞争获得“便宜电”,缓解企业生存发展压力。

与此同时,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积极发挥市场化售电统筹协调作用,联系上下游企业,与发电企业共同协商,争取支持和理解。同时,加强与用户沟通,发挥综合能源服务平台大数据优势,帮助用电企业做好负荷预测,进一步为客户节省偏差考核电费。

此外,据南方电网公司计财部(运监中心)总经理张文峰介绍,下一步,南方电网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在上半年全面落实阶段性降价政策基础上,落实落细降电价措施,预计全年将为一般工商业和大工业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减少用电成本约200亿元,切实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有效助力企业生产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