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安全 » 安全措施 » 正文

输电生命线海陆空全面检修为浙江舟山绿色石化基地保驾护航

日期:2020-07-20    来源:腾讯网  作者:胡世财 丁明磊

国际电力网

2020
07/20
11: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输电线路 海底电缆 清洁能源

7月17日,舟山至鱼山220千伏迦龙43T1线开始停电检修作业 ,这是鱼山输电线路通电投运一年多以来的首次综合检修。综合利用海陆空线路检修作业方式,国网舟山供电公司对海陆缆和架空线路隐患缺陷集中消除,提高线路运行安全可靠性,保障舟山绿色石化基地用能安全。

迦龙43T1线起于500千伏舟山洛迦变,止于220千伏鱼山龙峙变,线路全长46.421公里,分为舟山本岛架空线路段、舟山至鱼山海缆段和鱼山岛陆缆段。在架空线路段,检修人员根据线路隐患巡查的结果,登上杆塔,对塔上避雷器、绝缘子锈蚀缺陷以及线路发热等问题进行集中消缺处理。同时,检修人员在鱼山海缆马目终端站进行海缆性能测试,检查海底电缆终端接头状态,并对鱼山岛陆缆检查消缺。

在220千伏迦龙43T1线停役检修期间,鱼山岛由洛峙43R5线、洛龙43R6线双回线路供电,线路进入战时保电状态。国网舟山供电公司成立8支保供电队伍,对该双回运行线路加强保电特巡,保障线路运行稳定。通过政企、警企联合行动,国网舟山供电公司与舟山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舟山市海警局加强线路通道保护区和海缆路由保护区的驻守巡视。根据线路负荷情况,保电人员动态开展红外测温工作,操控无人机检测架空线路发热等问题,对海陆缆本体进行红外测温、接地环流和局部放电检测。在海缆保护区,2艘巡航船和1艘警戒船在海上巡视和浅滩区警戒,舰载无人机进行海空巡航,并与海缆监控中心AIS、雷达系统实时联动,防止海缆出现外破事故,紧急处理突发状况。

线路综合检修和保供电工作情况最终将汇总至国网舟山供电公司检修工作指挥部——智慧海洋输电管控中心,中心通过掌握杆塔设备监控、无人机巡视传输画面、海上巡航工作以及巡线人员单兵作战装备画面反馈,进行大数据智能分析决策和统一指挥协调,实现海岛输电线路管控全过程的可视化和智能化,形成完整的智能运检工作闭环,有效提升检修工作效率。

此外,国网浙江电科院完成鱼山石化基地稳控装置测试,对稳控系统在200余种工况下的特性进行全面测试分析,编制稳控联调方案,增加鱼山供电系统弹性。

此次迦龙43T1线停役检修历时5天,该条线路检修完工复役后,国网舟山供电公司还将对洛龙43R6进行检修作业,集中消除隐患缺陷。

舟山鱼山绿色石化基地是世界上投资最大单体产业项目,同时也是国家重点战略工程,一直以来,国网舟山供电公司加强海岛电网线路建设和智能化运维,全力做好鱼山石化保供电工作,打造油气全产业链服务的海岛示范。国网舟山供电公司将继续做好输电线路运维和保护工作,保障鱼山绿色石化基地安全可靠供电,助力浙江省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和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服务我国石化产业和海洋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