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电力综合 » 正文

配电箱内空气断路器如何配置?需要注意什么?图文详解!

日期:2020-07-17    来源:腾讯网

国际电力网

2020
07/17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配电箱 额定电流 电路系统

前几天有人和我说,电工开给他配电箱的清单,12路的配电箱,加上63A双极带漏保一个,25A单级空气开关八个,问我配置是否合理。

对于是否合理,首先我们要知道,分路的方法及如何对应配置空气开关的分断电流。

家用空气开关的分类,大家只要记住几个数据就可以了,一个就是额定电流,意思是当用电时电流超过这个额定电流,就会跳闸,起到保护线路和设备的作用,型号中C加数字表示。

第二就是p或者单片双片,我们知道家里的供电,是火线和零线组成的,单片就是控制其中的火线通断,双片就是同时控制火线和零线,也就是可以同时通断火线零线。第三就是n或者漏保这个词,是当线路中出现漏电的情况,可以自动跳闸,切断电源,起到保护人身安全的作用。

我们以最常规的配置方式,来说下分路如何配置。总开关需要配置,同时带有漏电保护的作用,照明、插座、厨房、卫生间各一路线路,每个空调单独一路,如果你家里有四台空调,那么我们的配置基本是就是:C63双极开关带漏保1个(总开关),C25单级开关4个(照明、插座、厨房、卫生间),C32单极开关4个(空调)。

为什么这么配置?等说完电线大家就明白了。

家用电线,每种规格,都对应一个安全额定电流,也就是你电器的是多少瓦的。如果电流接近或者高于这个额定电流,那么就会引起电线发烫甚至熔断的危险,为了不超过这个额定电流,所以空气开关就要对他起到保护作用。比如2.5方线,安全电流值最高是26A,所以配置的空气开关是C25,一旦超过25安培,空气开关就会跳闸,以此来保护电线不会超负荷而出现安全隐患。

所以,空气开关额定电流的选择,必须根据电线的规格而定,以小于电线且最接近电线的额定电流为依据。家装中最常见的照明、插座和厨卫用2.5方线,是26安培。4方线作为空调线,为38安培。10方线用在进户线,为68安培,大家对于空气开关的配置对应下,明白了吧。

所以我们需要根据一个电路中,电器的总功率,根据功率确定电线规格,最后匹配小于电线额定电流的空气开关就可以了。

所以,之前那个业主问我他的空气开关配置是否合理,从正常家庭情况来说,挂壁空调启动电流低于25安培,而3p柜机的线路可能出现启动时空气开关会跳闸外,其他的基本没啥问题。这里也说一句,装修电工,不按套路出牌的,不少哦!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