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信息化 » 信息化动态 » 正文

国网浙江电力应用新手段提升线损治理水平

日期:2020-07-15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陈丽莎 汤志成

国际电力网

2020
07/15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浙江电力 国家电网 反窃电算法模型

7月13日,浙江岱山县供电公司衢山供电所线损管理人员刘增兵和同事来到樟木山菜场公变测试低压线路电流值,检查线损情况。今年年初以来,应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提质增效工作部署,积极挖潜增效,提升台区线损治理水平,实现台区线损精益化管理。截至6月底,国网浙江电力台区同期线损率为2.2%。该公司6月份月度台区线损管理率达到97.21%,较年初提升1.05个百分点。

向数字化转型,是国网浙江电力加强台区线损精益化管理的一大特点。国网浙江电力依托营销大数据创新培育基地和营销大数据应用共享超市,多维度开展大数据分析,推进台区线损治理数字化,提升台区异常监测水平和治理能力。

国网浙江电力通过建立多维智能诊断平台,挖掘档案基础信息、营销日常业务、表计运行状态等数据,开展采集异常、计量异常、客户关系异常等相关诊断,实现了线损异常的智能化分析及降损策略自动生成。今年上半年,该公司依托该平台已累计指导排查台区27985台次,一次排查治理率从40%提高到80%,有效提升了现场排查质量。

国网浙江电力提升台区运维监控能力,通过挖掘营销系统、采集系统等数据,完善台区画像功能,对台区形成了五维评价,建立了18个标签,重点对档案同步、客户换表、计量异常、采集异常、三相负载、线损波动、气温变化等要素进行分析,为低压客户核查、三相负荷改造等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减轻了线损治理压力。

国网浙江电力还构建了“一台区一指标”管理模式,建立了台区线损合理区间计算模型,实现了台区线损合理区间基础数据自动集成和计算。该公司通过组织完善相关基础档案,实现了“一台区一指标”的线损合理区间自动计算。6月底前,该公司完成了32.01万个台区“一台区一指标”全覆盖,指导精准降损,全面提升管理质效和台区线损精益化管理水平。

“一台区一指标”的应用对于助力精准反窃电、实现提质增效具有重要作用。对于线损偏高或经常波动的公变台区,依据“一台区一指标”的理论合理区间值与系统显示的现有线损率之间的差异,可以计算出存在的电量差值范围,从而指导专业人员准确分析可能导致异常的因素,提高分析研判效率,精准锁定窃电漏电范围。基于“一台区一指标”应用,今年年初以来,衢州柯城区供电公司已经查获10起窃电行为,其中7起已经处理完毕,剩余3起正在处理中。

此外,国网浙江电力还深化反窃查违平台应用,加大营销线损稽查力度,通过构建多维度反窃电算法模型,实现了窃电行为精准定位,并形成了反窃电知识库及典型案例共享库,建立起“建模监察、落地取证、数据闭环”的反窃查违管控流程,提升现场检查效率和违窃用户命中率。今年上半年,国网浙江电力已累计查处窃电行为4135起,挽回经济损失6021.53万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