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德国批准2038年前结束燃煤发电,美国逼柏林买华盛顿天然气

日期:2020-07-07    来源:腾讯网

国际电力网

2020
07/07
14: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煤发电 核电站 可再生能源发电

7月5日报道,德国联邦议院议员们正式批准由政府提出的德国不迟于2038年退出燃煤发电的法案。德国联邦经济事务和能源部部长阿尔特迈尔称拒绝煤炭是“几代人的历史项目”,德国煤炭工业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目前德国只通过露天方式开采褐煤,德国最后一个煤矿在2018年关闭。

同时,德国议院还就如何对煤炭工业进行善后通过了一揽子对煤炭开采生产地区的财政支持措施,总金额达到400亿欧元。这些资金将用于经济的重新定向和提前关闭企业的赔偿。这意味着,德国最迟在2038年,结束燃煤发电。

此外,在2011年日本福岛核灾难之后,德国计划在2022年之前完全淘汰核电站。德国计划未来发电主要依靠可再生能源发电,但由于可再生能源发电受困于一些因素,无法在短期内成为德国主要发电来源,因此,在逐步淘汰燃煤发电和核电站的背景下,短期内利用天然气发电成为德国的主要选择之一。

德俄北溪2天然气项目

德国联邦经济事务和能源部部长阿尔特迈尔去年7月份曾表示,德国将于近期放弃煤炭和核电,在过渡时期柏林将不得不改用燃气发电厂,因此天然气需求量将显著增加。阿尔特迈尔强调,这是为什么德国坚持要与俄罗斯一起合作北溪2天然气项目的主要原因之一。阿尔特迈尔还表示,也是由于这个原因,德国十分重视美国页岩气接收站的建设。

这意味着在德国相当长时期内,对俄罗斯美国天然气的需求会急速增加,美俄势必会全力争夺德国这个欧洲主要天然气市场。但鉴于俄罗斯与德国在天然气上的长期合作,以及俄罗斯在德国乃至欧洲天然气市场上占据的市场份额,美国想要通过正常竞争获得更多德国天然气市场份额很难,因此只能通过非正常手段来达成目的,例如对德俄北溪2天然气项目实施制裁。

但俄罗斯和德国等欧洲国家坚决反对美国的制裁,坚持继续实施北溪2天然气项目,于是美国议员今年6月初向参议院提交了扩大制裁的审议,6月底参议院将对德俄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的新制裁列入国防预算法案。塔斯社报道,德国外交部官员7月1日曾表示,德国当局相信,针对北溪2的新制裁法案将在美国很快获得批准。

美国制裁德俄北溪2天然气项目

德国外交部官员称,美国可能将对北溪2号项目实施新的制裁,目的是阻止该项目的实施,但该项目符合欧盟法律,因此美国的新制裁是不可接受的。德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治外法权制裁是对德国和欧盟主权的公然干涉。很明显,美方试图单方面阻止该项目。德国官员指出,美国在欧洲事务中扮演监管者的角色是荒谬的。德国政府深信,盟国之间的分歧应通过谈判加以解决,而制裁是错误的。

美国阻止德俄北溪2天然气项目的目的是明确的,削减俄罗斯在德国乃至欧洲的天然气市场份额,削弱俄罗斯在欧洲天然气市场的影响力,逼迫德国停止购买更多俄罗斯天然气,转而加大购买美国天然气的力度。同时对德国天然气项目的制裁,也是在“杀鸡儆猴”,为下一步逼迫其他欧洲国家减少甚至停止与俄罗斯的天然气合作进行铺垫,只有购买美国天然气才能避免被制裁。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