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四川电力公司:抗疫保电,逆势超发12.18%

日期:2020-07-07    来源:国家能源四川公司  作者:陈庆宏 杨守丽

国际电力网

2020
07/07
09: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四川电力 发电量 电量结构

今年以来,国家能源集团四川电力公司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导致的全省用电需求下降、天然来水同比偏少等不利因素,通过分析形势、研究政策、精准施策、抗疫保电,全体干部员工“万众一心”争取多发满发,取得了公司上半年发电量和售电收入逆势同比双增长的宝贵成果。

1月份至6月份,该公司累计完成年发电量5.78亿千瓦时,超额完成上半年发电任务12.18%,累计同比增加发电量11.92%;售电收入同比增长8.35%。

科学营销“储粮票”

“针对疫情影响等不利因素,我们要调整思路、科学营销,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全力保障两个主力电站的优先发电计划,储足粮票......”“经济运营部、发电部要滚动优化全年发电策略,实现发电效益最大化......”这是在年初工作会上,该公司总经理发出的任务。

结合各电站自身特性,该公司组织人员研究政策,赶在年度优先计划下达前,加强与省经信委、省电力主管部门的多向沟通汇报,争取到栗子坪电站列入多年水库调节、南桠河电站优先利用小时数全网最高等发电优惠政策,在全网优先计划持续削减的情况下,争取到两主力电站年度优先发电计划5.26亿千瓦时;同时,积极参与外送电量、铝电合作、战略长协等市场竞争,争取到市场电量4.72亿千瓦时。通过不懈努力,上半年,该公司两主力电站共争取到电量计划9.98亿千瓦时,高于内控计划0.9亿千瓦时,为全年多发满发储备了充足的“粮票”。

抗疫保电“争电量”

发电指标充足了,如何打赢“抗疫保电”攻坚战?该公司分管领导与主力电站、发电部等建立联系点,定期听取抗疫保电工作进展汇报,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带领经济运营部、市场营销部、发电部等部门以整体联动的模式,全面系统推进抗疫保电工作。

该公司在疫情发生第一时间建立了防疫保电组织机构,压实各级责任人的防疫责任,明确了追责措施;积极开展疫情可能影响经营的分析,研究制定“抗疫保电方案”和重点保障措施30余项,定员、定责、定时落实各项保电措施,并及时兑现绩效考核奖惩,确保了主力电站在枯水期、平水期无弃水产生。各电站紧盯2020年发电目标,综合来水情况、天气预报、电网需求,统筹组织好机组检修、加强巡检、低谷消缺等设备保障工作;合理安排机组组合运行方式,按既定计划落实好每季度、每月、每周、每天甚至每班(值)发电任务......针对疫情期间日发电负荷曲线与当班调令不匹配、上下游电站实时负荷不匹配等问题,及时与上游电站密切联系,统一战略、协同作战,持续协调省调度中心,开展流域优化调度,争取到上游水库蓄能值同比多消落5%且全部同步转化为发电量。

上半年,该公司完成年度发电目标的57%,其中,栗子坪电站完成年度发电任务的72%,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经济运营“创效益”

实现发电量增长的同时,该公司领导成员带头分片挂点、亲自督办、定期跟进电量结构和经济运营情况,力争年度发电效益最大化。

为确保栗子坪电站优先电量指标用足,该公司与其他水库电站共同联系省经信厅、省交易中心、省调度等管理机构,联合争取到栗子坪电站与其他7家水库电站享受年度优先计划滚动调整的特殊政策,为公司年度发电优化组合奠定坚实基础。为改善售电均价逐年下滑的影响,该公司准确把握电价政策变化,将实际情况与政策要求比对分析,通过积极联系、多向沟通和艰难谈判,全力争取政策支持,抓实抓细内外协调,实现部分低价指标置换高价指标,进一步优化电量结构,提高了售电均价,共计为公司增收近600万元。同时,该公司持续加强经济运行管理,逐月研究并滚动优化发电策略,把内、外环境因素带入电量预测模型,提高电量预测精度、来水预测准确率,确保用好每滴水,抢发每度电;运行各班(值)加强与流域上游电站、省调度等双向沟通,科学调配发电负荷,力争零弃水、高负荷的经济运行方式,并充分利用区间流量多发电,实现了流域发电效益最大化。

疫情当前、电力保供。该公司全体职工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坚决站好基层单位抗疫保电的一班岗!截至6月30日,该公司及各电站实现疫情防控“零疑似”、安全生产“零事故”,以累计发电量和售电收入的逆势同比双增的宝贵成果,向四川公司、集团公司交出“抗疫保电”的年中答卷。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