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上海电建承建的成都地铁首座地下变电站“问世”

日期:2020-07-07    来源:上海电建  作者:黄瑞 周瑞

国际电力网

2020
07/07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地下变电站 变电所 外电通道

6月30日随着总调度一声令下,历时410天的成都地铁6号线一、二期工程110kV主变电所系统集成与施工总承包B标琉璃场变电所一次成功送电,标志着备受瞩目的成都地铁首座地下变电站“问世”,这是上海电建成都地铁项目的重要里程碑节点,同时朝着成都地铁6号线年底通车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

琉璃场主变电所为成都地铁首座地下主变电所,站址位于中环路锦绣大道中段,设计深度约20米,开挖深度19.6米,主体结构共三层,建筑面积3894.68平方米,浇筑共用混凝土6147立方米,创造了成都地铁110kV主所项目大体积混凝土浇筑记录。琉璃场主变电所最深处约在地下20米,和常规主变电所的施工相比,地下主体施工在防火、防水及通风上难度更高。考虑到市区施工不便,琉璃场主变电所采用了消音、降噪措施,确保施工过程中不会扰民,投运后期主变电所内部环境舒适。

本期琉璃场主所建设规模为2×63MVA,本期配置2台容量为110kV 主变压器63000kVA 、2台SVG 4000kVA ,2台接地变压器2000kVA 、并联电抗器8000kVA、站用变压器400kVA。设备体积庞大,吊装就位困难,外电线路通道施工则更为复杂困难、需要横穿成绵乐高铁线进行电缆隧道施工、需要穿越城区主干道进行顶管施工。在整个外电通道施工过程中,项目部精心组织、积极沟通有关部门,克服了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圆满完成了外电通道的施工。

为确保送电一次成功,项目部精心细致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人员分工得当、相互配合,编制了送电方案及应急预案,对送电设备系统安装、调试等,进行严格验收,认真排查就地装置,设备、核对保护定值,在送电过程中,严格按照送电操作程序进行检查、记录、验收,确保每个环节万无一失。

当日晚间,琉璃场主变电所正式完成送电,各段受电正常,所带主变、电抗器及二次设备均稳定运行。送电过程中,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及相关人员始终坚守一线,为顺利送电保驾护航。

为确保本次送电时间节点顺利实现,项目部争分夺秒、齐心协力,先后于2020年6月11日完成供电公司初验,2020年6月23日完成供电公司复验,2020年6月24日完成电力质监验收,2020年6月30日召开启委会,2020年6月30日进行送电。琉璃场主变电所的投入运行,为成都地铁6号线列车试运行工作及年底通车计划提供了可靠的电力保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