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法国关闭最古老的反应堆,但核电仍占主导地位

日期:2020-07-07    来源:中外能源

国际电力网

2020
07/07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站 法国核电 费森海姆核电站

法国近日关闭其已运 行了 43 年的最老的核电站, 这是关闭其一系列核反应堆计划中关闭的第一个核电站, 但这并不表明法国将在短期内减少对核能的依赖。 在 2011 年日本福岛发生核灾难之后, 关闭位于法国与德国和瑞士东部边界附近莱茵河沿岸 Fessen-heim 的两个反应堆, 成为反核活动人士的主要目标。

专家已经指出,1977 年投入运行的 Fessenheim 反应堆的建筑和安全标准远远低于福岛的核电站, 而且警告说对 Alsace 地区的地震和洪水风险被低估了。 尽管法国前总统弗朗奥朗德在福岛核事件后仅几个月就承诺要关闭核电站, 但直到2018 年马克龙政府才最后批准关闭。 法国总理菲利普在 2 月 19 日的声明中说:“ 这标志着逐步平衡核能和可再生能源, 同时通过 2022 年关闭燃煤电厂来减少碳排放的法国能源战略的第一步。 ”

法国第一个核反应堆在 2 月22 日开始关闭, 第二个核反应堆在 6 月 30 日开始关闭, 不过要等几个月之后, 反应堆才能冷却并开始清除用过的燃料。 但是法国仍将在18 个核电站保留 56 个压水堆( 只有美 国 才 拥 有 较 多 的 98 个 核 反 应堆), 这些反应堆的发电量能满足法国 70%的电力需求。 马克龙在 2017 年当选总统后仅几个月就放弃了2015 年的目标( 即到 2025 年将法国能源结构中的核能减少 1/2), 这激怒了环保主义者。 马克龙将在未来的几十年坚持使用他称之为“ 零碳” 的核能, 这样使法国与欧盟大国德国的做法不同。 德国在福岛核灾难后坚决放弃了核电。

马克龙 2017 年在波恩举行的联合国 COP23 气候变化会议上说:“ 假如我们要加快关闭核电站…… 这将迫使我们在未来几年将重新开启燃煤装置。” 法国政府在 1 月份确认, 其目标是到 2035 年关闭 12 座接近或超过其原先规定的 40 年使用期限的核反应堆, 届时核电仅占其能源结构的 50%。但与此同时, 国有能源巨头法国电力公司(EDF) 正在争取到 2022 年将其在 Flamanville 核电站的首个下一代反应堆投入运行, 这比其原定计划推迟了 10 年, 而且更多的核反应堆投入运行可能还在酝酿中。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