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国内首单售电公司履约保证保险在湖北落地

日期:2020-07-04    来源:国家电网

国际电力网

2020
07/04
21: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交易 电力市场建设 售电公司

6月29日,公司召开售电公司履约保证保险首单签单仪式暨试点工作启动视频会,英大财险与湖北巨能互联网售电公司现场签署国内首单售电公司履约保证保险。

近年来,国家大力倡导为实体企业减负,持续推行保险替代保证金,在国内投标、工程、关税等领域逐步推广应用并发挥了良好的替代作用。公司充分发挥能源产业链核心企业作用,全面推广投标保证保险,创新开展履约保证保险,取得了显著成效,累计为供应商释放保证金130亿元,有效降低了供应商交易成本、大幅减少了资金占用,得到了政府部门、监管机构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认可。

电力交易环节试点开展售电公司履约保证保险,是公司继投标保证保险、物资采购合同履约保证保险之后,扩大保险替代保证金范围、更大程度为实体企业减负的积极举措,也是发挥金融工具作用、更好促进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建设的创新探索。目前,公司经营区域内现有售电公司3687家,其中60%左右为中小民营企业,开具银行保函普遍存在资金沉淀、费用较高等问题。

通过售电公司履约保证保险替代履约保函,在起到与保函同等保证作用的同时,可以实现售电公司、电网企业和电力交易中心、保险机构多方共赢。对售电公司而言,可以减轻保证金负担,降低运营成本,提高资金周转效率。如一民营售电公司,通过银行开具1000万元的年度履约保函,一般需在银行保持同等金额、同样期限的保证金存款,并支付约5‰的手续费;而投保1000万元的年度履约保证保险,仅需每年支付2%左右的保费,不占用经营资金。

对电网企业和电力交易中心而言,有助于保障自身权益,并减少保函验真、管理、索赔等事务性工作,提高管理效率。对保险机构而言,可以借助工具化保险产品将替代效应转化为收入效益,并通过履约反馈促进规范售电公司行为。2019年,公司共收到售电公司履约保函总额26亿元。随着电力市场建设的不断推进,预期将有更多省份要求售电公司提供担保,保险替代空间将进一步扩大。

首单售电公司履约保证保险的落地,打响了保险服务电力市场建设的全国第一枪,体现了走出疫情创伤、善于化危为机、加速重启恢复的湖北缩影。下一步,公司将按照因地制宜、稳妥推进、防范风险的原则,加强与地方主管部门沟通,差异化设计保险产品,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加快推动业务线上化,选取部分地区先行试点,待条件成熟后在全网推广。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