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三区三州"铸网架线 支起战贫“电力脊梁”

日期:2020-07-03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朱怡

国际电力网

2020
07/03
09: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网工程 输电线路 配电变压器

千里银线一米一米延伸,高耸电塔一基一基立起,看上去就像是现代文明的前哨。

6月30日13时23分,在四川阿坝州理县110千伏夹壁变电站,随着开关合闸成功,110千伏夹壁至马塘输电线路正式投运,标志着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经营区域内“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任务全面完成。

“吱呀”一声,一条条电网工程推开了古老的木门,传统与现代在此交融,我国经济强力荡漾的波纹抵达了最远的枝梢和荫翳。四川、甘肃、青海、新疆、西藏5省(自治区)198个贫困县,443万户1777万居民自此用上了安全可靠稳定的大网电。

一股股电流无远弗届,化为这些深度贫困地区的一道道崭新掌纹,顺着线塔成为神州大地的另一道脊梁。输电、变电,国家电网人用双脚丈量山高和谷深,用汗血拧紧安全的螺栓;交流、直流,电的光芒照耀中华大地的河流山川,照进城乡百姓的家家户户,也照亮了祖国的今天和明天。

累计投资304亿元

多措并举战脱贫

深藏在海拔5000多米的哲拉山中,然布曲拍岸而过汇入怒江,只有9户人家的南雪村是西藏林芝地区最偏僻闭塞的一个小村落。6月15日一早,村民们来到了村口崭新的变压器下,等待着村里送电的时刻。

“过去全村40几口人靠一台只有12千瓦的小水力发电机供电,东家点灯西家灭。到了冬季,大雪封山,水力发电机发不出电,全村人几乎无电可用。”村主任平措说。

施工人员送电操作刚一完成,村民仁次多吉就匆匆跑回家中打开了电视。“看这画面多稳定!”捧起电视机旁的稳压器,仁次多吉笑着说:“过去想要看电视必须连上稳压器,以后这物件就要收起来了。”

对于一代人,电力是技术奇迹;对于下一代人,电力是生活必需;对于今日的大多数人来说,电力已经恍如无物。烧热水、看电视、电炉取暖……这些在城市里居住的人们看来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在这些深度贫困地区,曾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枝叶关情,这是一场拔钉抽楔、攻坚拔寨的战役——“脱贫攻坚本来就是一场硬仗,而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是这场硬仗中的硬仗,务必深刻认识深度贫困地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性、重要性、紧迫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脱贫工作指明了方向。

人网相依,这是一条矢志不渝、风雨可度的征途——推进“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是国家电网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服务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大国重器”和“顶梁柱”作用的具体实践。2018~2020年,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累计投资304亿元,共建成工程7957项,其中35千伏及以上工程投资137亿元、415项,10千伏及以下工程投资167亿元、7542项,共新建和改造35千伏及以上线路1.2万千米,变电容量614万千伏安,10千伏及以下线路6.9万千米,配电变压器2.1万台、容量251.5万千伏安。

供电保障能力大幅提升,为贫困地区农业生产和经济发展提供了可靠稳定电力供应。

数据是“国网担当”最好的注解。工程建成后,解决了4个县域孤网运行、34个县域电网与主网联系薄弱问题,大电网延伸覆盖67个县,解决原845个独立光伏供电村的供电质量问题;消除802条10千伏“卡脖子”线路、48.2万户低电压问题,新增用电户数120万户。今年上半年,“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供电水平,已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其中,户均停电时间和电压不合格时间分别较2017年同期缩短8.9小时、23.4小时,户均配变容量达到2.32千伏安。

群众感受,官方数据,从不同侧面体现了国网“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所带来的改变。从河湟乡村到草原牧区,更多的孩子乐了,更多的群众笑了,更多的家庭升腾着新的希望。

带动群众增收5.7亿元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没有传统牛圈刺鼻的气味,听不见此起彼伏的牛叫声,一座大型的肉牛养殖基地就藏在甘肃临夏绿树成荫繁花盛开的3A级景区里。将乡村旅游、现代农业、文化产业集合起来,形成新兴特色旅游文化产业,这里已彻底颠覆以往传统的养殖业,而“电”正是这一切变化的坚强后盾。

国网甘肃电力如期完成临夏脱贫攻坚配农网工程建设,为临夏地区的畜牧企业生产带来了保障,给当地老百姓带来了更多就业的机会。

告别无电、缺电的历史后,随之而来的是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踏上了“高速路”。

“三区三州”电网建设工程的实施,极大释放了深度贫困地区用电需求,大功率家用电器和机电设备广泛应用。据统计,2018年以来,改造区域新增冰箱7.2万台、洗衣机12.7万台、电视机21.1万台、电炊具26.6万台、电动加工设备14.3万台,居民生活质量明显改善。今年上半年,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内“三区三州”地区全社会用电量超过320亿千瓦时,较2017年同期增长30%以上。

与此同时,工程实施中还优先吸纳贫困地区农牧民参与工程建设,承担物资转运等辅助工作,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增加了贫困劳动力就业机会,累计使用当地人工20万人次,交通工具15.1万台次,带动贫困群众增收5.7亿元。拉动新增农产品生产加工场所2.5万处、发展特色畜牧业及旅游业年均增收约27亿元,新增就业岗位3.4万个。保障了1715个特色扶贫产业用电需求,有效助力105万贫困户、373.6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3年回首,国家电网人肩负着什么,又为什么坚持;是什么牵动着我们,又让我们心有戚戚。在一个个尘土飞扬的施工现场,朴素的语言衬托黝黑的面庞,是国家电网人的真实写照。

为做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工作,国家电网公司坚持“一盘棋”运作。国网设备部认真落实公司党组决策部署,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健全日报告、周例会等机制、细化工作举措,深入推进电网建设攻坚;国网基建部将工程纳入总部直管范畴,专人管理,重点督办,发展、物资、人资、后勤等部门密切协同,加大资源倾斜,坚持不懈抓重点、抓关键、抓落实。国网甘肃、新疆电力超前谋划、科学部署,率先于2019年提前完成“三区三州”建设任务。国网西藏、青海、四川电力发扬“不向困难退半步,只向胜利添精彩”的精神,奋力拼搏,攻坚克难。国网河北、山西、山东、江苏、浙江、安徽、福建电力7家帮扶单位讲政治、顾大局,主动出击、尽锐出战,选派1100余名帮扶人员,调拨5000余万元设备物资,全力支援西藏电网攻坚。

密切协同、奋力攻坚。3年来,国家电网公司各单位共设立业主、监理、施工项目部2200余个,投入建设施工15.3万余人、工程机械2.1万余台(套),有力保障了高强度作业下各项工程顺利完工。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