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法国核能协会表示新的核电将确保法国能源安全

日期:2020-07-03    来源:中国核电网

国际电力网

2020
07/03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法国核电 核能发电 核反应堆

据法国核能协会(SFEN)称,如果不能更新法国的核反应堆,到2030年不仅会对该国的能源安全造成影响,还会影响其气候目标。核电站的总发电能力为62千兆瓦,目前占该国发电量的70%以上。、

SFEN在6月16日发布的一份技术报告中说,如果法国的电力系统只依赖大规模部署可再生能源以及仍在发展中的技术,那么到2050年法国的能源安全将面临风险。这些技术的工业成熟度还不能得到保证。

SFEN表示,法国的电气系统在未来30年将面临三个“特殊挑战”。首先,该国将不得不更换其现有的大多数动力堆,因为它们将在2040年代上半年投入运行60年。它说这可能会有“悬崖边缘效应”的风险。其次,法国必须实现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第三,根据其能源过渡法,该国必须减少对电网稳定至关重要的核能的依赖,而要采用间歇性可再生能源。

SFEN表示,法国还面临着可能影响其能源供需的其他主要不确定因素。例如,该国的供应安全可能会受到邻国的能源战略以及相互影响的影响。法国的《国家低碳战略》预测,到2050年,用电量将增加30%,这在很大程度上与运输和住房的电气化有关。SFEN表示,在法国,部署速度和可再生能源的潜力以及储能,发展灵活的需求和电力互连能力的发展也存在技术和工业不确定性。

Compass Lexecon审查的两种方案均基于法国政府于2018年11月发布的多年期能源计划(PPE)。这不是一项立法,但提出了未来十年在以下方面的发展轨迹:能源政策。它有两个主要目标:减少该国的化石燃料消耗,并确保一个清晰,公平和可持续的过渡。PPE要求到2035年关闭14.9 GWe的核发电能力,并要求60年运行后关闭所有动力堆。另一种方案研究了到2050年核电容量可能替换为21.5 GWe的可能性。第四种方案考虑了2050年以后无核发电能力。另外两种方案研究了电力系统的灵活性,包括电池的使用,

SFEN表示,由Compass Lexecon建模的情景表明,即使目标是到2050年将核能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降低30%,该国也“可能面临日益紧张的局势,如果该比率降低,则成倍增长”。报告说,在任何情况下,风能和太阳能都将受到主要接受限制的“局限”,并且“对灵活性需求的管理将基于对技术和工业上不成熟技术的作用的主要押注”。

SFEN指出:“除了技术风险外,经济框架(监管和市场参与者)还有一个核心问题,以便实现理想的轨迹并达到目标。” “这些情况表明批发价格的高波动性,部分与被称为间歇性能量的“食人化”的现象有关,并被模型存储手段放大了。因此,模型工作着重指出了建立适用于所有低碳技术的新框架的必要性。特别指出,有必要保持核电对电力系统总体经济平衡的稳定作用。”

SFEN表示,不更新核舰队将在2030年产生后果。“失去核选择权,决定不启动机队更新或不做出决定,可能会在2030年代中期对我们的电力供应战略和实现我们的气候目标产生重要而明显的后果。 ……法国今天必须通过启动一项计划来保证这种核选择,该计划将巩固其建造电厂的能力,并产生获得竞争力所必需的一系列效应。”

SFEN建议法国在COVID回收后计划中包括建造三对反应堆的项目,并在2021年中期的调查结束时确认该项目的启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