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世界首座 中国把地震堰塞湖建成水电站:年发电8亿度

日期:2020-06-28    来源:快科技

国际电力网

2020
06/28
14: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电站 堰塞坝综合水利工程 发电量

在中国这样的基建狂魔面前,没有什么工程奇迹是创造不了的,连地震形成的堰塞湖都变变成水电站

据报道,6月26日,由中国电建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水电基础局、水电十四局、水电七局等参建的世界首座堰塞坝综合水利枢纽工程——云南昭通鲁甸红石岩堰塞坝综合水利工程首台机组日前正式投产发电。

这个水电站之所以叫堰塞坝综合水利工程,是因为这个“湖”是2014年云南鲁甸6.5级大地震时形成的,右岸崩塌形成高600米的边坡,左岸为4560万方的滑坡体,堰塞体堆积方量为1000万方,堰塞体高百余米,堰塞湖库容1.6亿立方米,属大型堰塞湖,危险级别为极高级。

这样一个堰塞湖本来是颗定时炸弹,如何处理是个难题,最终云南方面决定将它简称一个水利枢纽工程,这就是云南昭通鲁甸红石岩堰塞坝综合水利工程。

这个云南昭通鲁甸红石岩堰塞坝综合水利工程总库容1.85亿立方米,供水8.08万人,灌溉6.62万亩,装机20.1万千瓦,年发电达8亿度。

发电量8亿度不仅创造了大量经济效益,同时这种治理堰塞湖的方式还是世界首次,开创了堰塞坝减灾兴利、整治利用的先例,解决了复杂环境下宽级配堰塞坝防渗结构灌浆施工等关键技术难题,在国际学术和工程界产生了重要影响,全面提升了我国堰塞坝应急处置与国家自然灾害防治技术能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