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河北营里虚拟变电站投入运行 实现网、源、荷、储协调优化

日期:2020-06-28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康伟 马乐

国际电力网

2020
06/28
13: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网安全 变电站 光伏电站

6月19日12时,随着“边缘控制服务中心”一键黑启动试验的成功,河北首座虚拟变电站在平山县营里乡投入使用。

营里乡位于平山县西北部太行山下,邻近山西,处于配电网末端,供电半径长,供电可靠性相对较差。2017年,随着光伏扶贫电站陆续接入电网,营里地区出现光伏电能倒送现象并引起过电压问题,对电网安全光伏电站电量消纳造成一定影响。

为解决平山县营里乡光伏电量消纳难题,提高末端电网供电质量,石家庄供电公司创新提出“虚拟变电站”的概念,针对营里乡分布式电源集中但变电站布点不足的现状,应用能源互联网技术,通过“开关站+储能+边缘控制服务中心”的技术手段,将当地5座光伏扶贫电站接入虚拟变电站能量管理系统,将其虚拟为一座变电站,利用10千伏出线为周边负荷供电,为配电网末端供电提供双重保障,实现网、源、荷、储的协调优化。

据了解,该项目新建线路1.94千米,新增1台1600千伏安配变和3座储能柜。虚拟变电站投资929万元,占地650平方米,与传统变电站相比节约投资73%,节省土地占用95%。虚拟变电站将10千伏营里线一分为四,营里乡供电半径也由29千米缩短至18千米,有效提高末端电能质量。一旦设备或线路发生故障,虚拟变电站的智能故障研判功能可以精准定位发生故障的线路,缩短抢修时长。该项目应用的10千伏电网一键“黑启动”技术可在外部故障切除后,由“储能电厂+光伏电厂”实现故障期间区域紧急供电,保障营里乡“微电网”运行2小时以上。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