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世界首次!特高压直流+直升机+带电作业!

日期:2020-06-20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孙怀木 杨金刚

国际电力网

2020
06/20
14: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直流 国网河北电力 国网通航

世界首次

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

直升机带电综合检修作业

6月18日11时许至12时30分,在河北邯郸±800千伏昭沂线1500号塔作业现场,国网通航公司协同国网河北电力利用Bell429双发直升机自主实施吊篮法飞行作业,完成±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直升机带电作业!

这次作业创造了多个世界首次

·首次应用直升机参与直流输电线路综合检修的联合作业模式;

·首次开展在运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直升机带电检修飞行作业;

·首次应用自主研发外载荷作业吊篮等工器具,填补了±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直升机带电检修作业世界范围内的技术空白,继续实现国际领跑。

整个作业过程是这样的

10时许,作业人员进入工作场地,进行各项准备工作。

11时许,随着地面指挥一声令下:“可以起飞!”直升机平稳提升高度,到达起吊点1.5米高度上空悬停,作业人员在其他地面人员的配合下进行挂机腹钩,并随着直升机高度的提升逐渐离开地面。

11点12分,直升机将两名吊挂人员投放至塔位作业点。

11点30分,检修人员开始进入等电位,开展维修工作。

11点50分,线上作业人员完成检修工作,使用无线电通知地面控制人员。直升机再次飞往作业点,吊挂作业人员返回地面,圆满完成本次作业。

现场视频

河北境内±800千伏昭沂线是国网河北电力运行维护的重要线路,也是迎峰度夏期间电网大负荷运行的重要通道,对确保京津冀地区夏季用电可靠性具有重要意义。为提升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水平,协助解决特殊地形、特殊时期、特殊作业问题,国网通航公司协同国网河北电力利用Bell429直升机,开展直升机吊篮法等电位维修1500号塔大号侧左导线第四个间隔棒及清除导线异物作业。

此次直升机带电作业累计飞行时间1小时30分,飞行2个架次,作业人员6个吊次。参与作业人员27人,其中包括2名飞行员和5名电力作业人员。此次作业标志着国家电网公司直升机外载荷作业能力建设工作由实训化转到实战化迈出了坚实而成功的一步。

此次作业线路为特高压直流大截面导线、子导线,分裂间距长,同时面临现场地形复杂、各等级电力线路密集、气象条件多变等不利环境,飞行条件极为复杂。

正式实施作业任务前,国网通航公司协同国网河北电力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精心编制作业方案并通过专家评审,分析并制定风险控制措施,还开展了为期30天的技术培训与协同演练,确保飞行作业安全可靠。

在带电作业现场,作业机组根据当地实际作业条件,采用起吊点挂钩起吊,避开了下方各类线路、民居、公路等安全隐患点。同时,应用40米长度的绝缘绳索及外吊挂设备,平稳、精准、快速地将作业人员投放至导线等电位作业指定位置,安全高效地完成了飞行任务。

近年来,国网通航公司不断推进输电线路带电作业领域的探索研究,特别是加强直升机外载荷作业技术攻关,先后攻克超、特高压带电运行线路直升机吊索法、吊篮法作业关键技术,持续巩固输电领域带电作业的国际领先地位。本次作业项目的成功实施,对加快直升机全面参与保障大电网运行安全稳定奠定了基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