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2020国企改革与电改,有哪些值得期待

日期:2020-06-18    来源:享能汇

国际电力网

2020
06/18
15: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企改革 发电集团 电网公司

虽然2020年已经过去了一半,但是因为疫情的特殊原因很多事情都被推迟了。给人一种2020年刚刚开始的感觉。

无论是电力体制改革还是国企改革,虽然今年都还没有大的进展,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疫情的缓解、复苏经济的加强,改革也会在2020年内走上快车道。

那么2020年的国企改革与电改,我们又可以期待些什么呢?

1,更精细化的改革

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新一轮的国企改革。改革最开始的典型做法就是央企合并。南北车、南北船、神华与国电,都是样板。

2016年开始,混合所有制改革、资产管理公司等改革方向开始成为国企改革的主流。

从“简单粗暴”(并非贬义)的合并到精细化的公司管理模式,国企改革的着眼点越来越细节。享能汇在之前的分析中说过,在局部火电过剩的地区,不排除资源整合的可能性。但最多也就是像西北五省一样,大规模的央企合并不太可能出现,也不符合改革的趋势。

精细化改革对于发电集团来说,一个很可能的趋势是央企总部集团的权力下放。总部不再过多干预管理细节,而总体把握资产质量。

这对于电力市场化改革来说,有利于省级分公司甚至是电厂根据市场情况和自身优势的结合,灵活把握市场策略。

“管企业”还是“管资本”,这个矛盾是国企改革一直以来的核心焦点。发电集团如果聚焦于管企业,考核要点不免会更多放在发电利用小时数、设备利用率等方面。如果聚焦于管资本,资产总额、利润率、投资回报率等财务指标可能会更受关注。

并不是说“管企业”或是“管资本”哪个是绝对正确、哪个是绝对错误的。只不过是要有更准确、明晰的平衡点。

2,电网公司的改革动力

毫无疑问,电网公司在这一轮电力体制改革中是利益受损的一方(至少目前来看是这样)。固然电改进程的缓慢“符合”电网公司的利益,但是改革的趋势和方向不会发生变化。也就是说电网要主动寻找电改之后的发展路径。

对电网公司来说,改革不都是消极的。电改削弱了权力和利益,但国企改革也会为它打开一扇新的窗户。

作为超大体量的国有企业,完全依靠自身驱动力来实现自我变革的难度是巨大的。除了需要强有力、开明、有眼界的管理层,还要有天时地利人和。

电力体制改革就像是电网公司背后的一只手,推着它前进,做出改变。而国企改革像是电网公司前面的领路人,告诉它改革后的前进方向在哪里。

国网反拉上了华为、阿里、腾讯、百度这4家互联网时代最重要的公司,搞起了“数字新基建”。坚定地要走数字化的转型之路。

与泛在相比,国网这一次没想吃独食,知道自己有短板和不足,选择了合适的合作伙伴。对应到国企改革,我们完全可以期待国网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有所突破。

因为只有真正愿意分享利益,才能获得真正的合作。

3,打破同质化

投资一直都是国企的优势。不过从发电集团这十几年的发展就能看出来,国企的投资布局并不能算聪明。

至少从这一轮国企改革的定调来看,国企投资一定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更多“头部企业”将成为重点。

以往的同质化投资和以前的电力营收模式有很大的关系。现在的电力市场化改革,固定电价那一套玩不转了,发电集团也要结合营收利润率、R&D强度指标纳入考核体系。

其实仅从电力国有企业来说,电网和发电都有技术优势。但是核心还是在资金和规模优势。以往单纯靠资金和规模优势就能获得不错的收益水平,不需要考虑收益率、R&D。

但是电改来了,一切都不一样。这也是为什么享能汇一直强调电改必须和国企改革相结合的原因:电改改变了电力企业的生存环境。如果企业不能自己主动改变,那就必须要依靠国企改革来作为推动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