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输配电及控制:国网发布数字新基建方向,能源互联网加速落地

日期:2020-06-16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姚遥 邓伟

国际电力网

2020
06/16
14: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电网投资 电力工业

事件:

国家电网6月15日在京举行“数字新基建”重点建设任务发布会暨云签约仪式,面向社会各界发布“数字新基建”十大重点建设任务,并与华为、阿里、腾讯、百度等公司签署战略合作仪式。

点评:

本次明确数字新基建重点建设任务,将使得相关建设加速落地,相关公司估值将有望提振。国网提出2035建成国际领先能源互联网发展战略,4月份我们指出国网正在编制诸如“十四五规划方案”等大纲及政策、规划、投资方向等细节,且两次新基建工作小组会议已充分明确信息数字化建设为三大“新基建“方向之一。

2020年整体电力信息通信投资达350亿,其中本次部署的十大建设方向预计投资约约250亿元。2020年10项数字新基建方向涉及电网数字化平台、能源大数据中心、智慧能源、5G应用、人工智能、北斗应用等方向,投资方向偏重“端、边、网、云、智”的能源互联网体系,全年总体投资约247亿元,预计拉动社会投资约1000亿元。除以上数字信息化建设之外还有100亿左右传统通信类型招标,预计国家电网今年电力信息通信投资在350亿左右。

我们认为本次合作有以下两大看点:

①开放合作理念:本次签约41家企业,除了以上耳熟能详的几家互联网科技企业外,还有科研院所、政府、金融机构、国企等等。引进核心技术及资本力量,利于保持能源互联网的领先性,也利于国网真正打造能源互联网朋友圈,真正意义推动综合能源服务落地。

②建设方向创新:本次任务首次提出能源工业云网,以加快电工装备企业数字化转型,将利于国电南瑞等装备企业实现生产、管理效率提升,从而提升盈利能力。

5月份电网投资增速环比加速提升。根据国网报道,国网2020年1-5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24亿元,同比增长11.2%,完成年计划(全年总计4600亿投资规划)的24.5%,进度超前去年同期1.8个百分点。根据中电联发布的1-4月份电力工业运行简况,前四月份全国电网投资完成额达到670亿元,其中4月份电网投资完成额达到305亿元,2月份、3月份、4月份同比增长率分别为-43.4%、-12%、1.3%,由此可知5月份全国电网投资增速在4月份回正基础上将进一步大幅提升,整体月度向上趋势非常乐观。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伴随靴子落地,重点公司估值将有望提振,建议关注以下公司1)长期价值维度推荐能源信息科技龙头国电南瑞(电力物联网+直流特高压双龙,同时存在混改和IGBT等创新产品亮点);

2)各细分领域领先的数字新基建标的:国网信通、远光软件、恒华科技、海兴电力等;

风险提示:

电力信息投资进度和金额不及预期;国网投资不及预期;5G技术应用不及预期;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