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舟山煤电公司2020年5月份发电量10.97亿千瓦时创今年新高

日期:2020-06-16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20
06/16
11: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舟山煤电 发电量 电气设备

6月初,浙江浙能中煤舟山煤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舟山煤电)传来捷报:两台百万机组5月份发电量达10.97亿千瓦时,一举扭转今年初以来疫情影响下的亏损局面。胜利果实来之不易,这既得益于舟山煤电公司“战逆境 保供电 争效益”专项保电行动的奋力拼搏,更隐藏着该公司“争先创优”工作中舟山煤电人的忘我付出。

目标立,咬定青山不放松

年初以来的新冠疫情突发,给舟山煤电公司生产经营等各项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与挑战。该公司领导班子面对形势挑战,在浙能集团、浙能电力的领导下,深入分析、积极求索,自4月底起实施 “战逆境 保供电 争效益”专项行动,全面部署,注重实效,将此项工作确定为当前重中之重来抓。

舟山煤电公司各部门结合实际工作迅速贯彻落实,一边严抓疫情防控,一边紧抓复工复产,以设备稳定运行和人员安全为抓手,围绕安全生产细化各部门专项保电技术措施,制定《机组安全可靠稳发多发运行技术措施》《机组保发电期间高负荷工况运行注意事项》等,强化重点设备检查频次,加强安全生产学习,做好事故预想及演练,严格执行“两票三制”,进一步做好隐患排查工作,责任分解到人到岗,层层推进落实,确保人身安全和设备平稳运行,为公司“安全、可靠、稳发、多发”做出自己的贡献。

5月中旬集团经营工作会议召开后,舟山煤电公司又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副总经理詹敏的讲话精神,采取措施抓电量,落实责任严考核,不断提高经营工作的总体预测和掌控能力,全面吹响了“争先创优”工作号角,为高标准完成全年经营目标增添一重保障。

此外,舟山煤电公司深入分析全年生产经营形势,制定发布《2020年度提质增效、成本领先工作方案》,以机组安全经济运行为基础,以提升效率和提升效益为目标,将“多措并举,提高发电量,实现增收”写入增收创效举措第一条,深入查找不足,针对完成率、入炉煤燃煤热值及替代发电量提出具体要求和保障措施,为严峻的经营形势下完成年度发电任务、提升盈利空间再发力。

抢修快,深夜奋战不言苦

“2A汽泵中间抽头位置有大量漏汽,请速来处理。” 5月28日凌晨3时许,一个集控室传来的缺陷瞬间赶走舟山煤电公司维护部汽机班王振杰的所有睡意。

穿上工作服、戴好安全帽、拿起工器具……王振杰15分钟内便赶到了生产现场。与运行部值班人员沟通后,王振杰意识到消除缺陷有难度,于是立即汇报维护部汽机专工程联存、设备管理部汽机主管蒲贤超、维护部副主任辛世伟等,20分钟后“临时抢修小组”齐聚现场。这是舟山煤电人的“特殊速度”,因该公司地处海岛,员工除周末回家休息外,24小时驻守厂区,夜间遇到紧急任务有着高于常人的快速响应。

为争取最短时间消除漏点,保证清晨早高峰前恢复正常,此次抢修任务更加紧急。经漏汽情况确认、上级领导同意,他们决定停运2A小机,在线对压力管接头进行重新焊接。事不宜迟,大家马上分头行动。2A小机停机操作、办理工作票动火票、确认管道材质、焊接人员及工器具准备……经过周全谋划,凌晨5时许,现场闪起打磨和焊接的火光,舟山煤电抢修小组人员认真仔细对接口进行打磨、焊接、检查确认。

清晨6点30分,检修工作全部结束;7点12分,在运行人员的操作下,2A小机开始盘车,并陆续投入运行,清晨的早高峰机组顺利顶上来。

“受困于海岛、得益于海岛”,职工扎根舟山煤电、全力付出,已经分不清工作时间和业余生活,“缺陷就是命令”大家要做的就是保证工作快速、优质、高效。

隐患治,安全生产绷紧弦

事故源于隐患,对隐患追根溯源、抓小抓早抓预防,是机组多发电、发好电的重要保障。强化隐患排查、提升员工生产技能和安全意识,是舟山煤电公司“争先创优”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针对海岛潮湿多雨的气候特点,舟山煤电公司运行部强化现场电气设备、辅机设备的现场检查,加大重点区域的关注力度。为保证机组平稳运行,精益巡检必不可少,运行人员早就在日常工作中练就了一双双发现隐患的“火眼金睛”。6月4日,该公司运行部四值操作员宋泉一如既往仔细监控着锅炉系统的相关画面和数据,翻看到制粉系统画面时,发现2B给煤机电流情况有些异常波动。虽然只是一个小现象却引起了他的关注,宋泉迅速调集给煤机电流曲线,通过曲线波动进行分析原因,凭借自身经验积累作出判断——2B给煤机堵煤。他随即派巡检就地确认,将2B制粉系统切换至2C制粉系统并联系维护进行抢修处理,成功避免了事故进一步扩大,有力保障了设备安全稳定和机组平稳运行。

“碎煤机大修好后,为什么要进行空载试运行、必须保证四小时的足够时间。”“筛选的颗粒为什么35毫米至100毫米?”……5月28日,舟山煤电公司燃料部邀请碎煤机厂家售后服务专家前来讲课,吸引不少员工过来“取经”。大家针对实际工作中的现象和疑惑提出问题,聆听讲解,增强专业技术知识和安全生产技能。经过2019年全员竞争上岗,舟山煤电燃料部经历了人员“大翻新”,班组内不少老职工接手了新专业,该部门认真分析以往培训情况、分析人员配置特点,摸索出的一套切合目前情况的新的培训方案,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燃料设备巡查及维护能力,助力输煤上仓线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欲穷大地三千界,须上高峰八百盘。舟山煤电公司5月份晒出了优异成绩单,但目前经营形势依旧十分严峻,该公司将继续着眼分析内外部经营环境, 瞄准“争先创优”高目标,定下高要求,通过“增收创效、成本领先、管理提升”三大举措,不断提升机组性能,进一步加强运行管理、燃煤管理及设备维护管理,优化采购方式,强化考核督办等提升管理水平,高质量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