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信息化 » 信息化动态 » 正文

研发治理技术 提升电网大数据质量

日期:2020-06-12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陈硕

国际电力网

2020
06/12
11: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辽宁电力 电网大数据 输变电设备

6月5日,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牵头承担的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总部科技项目“自服务电网大数据治理关键技术与应用研究”顺利通过验收,示范应用成果得到专家组高度认可。

通过本项目的技术研究与示范验证,国网辽宁电力数据治理能力得到有效提升,设备台账与拓扑图对应率由85%提升至98%,PMS与ERP系统账卡物一致率由90%提升至100%,供电停电事件采集完成率从83.57%提升至88.74%,10千伏分线达标率从88%提升至95%,台区线损达标率从87.6%提升至93.85%。

该项目从资产设备、电能质量、营配调贯通、同期线损四方面开展专题数据自服务治理示范应用。国网辽宁电力与合作单位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突破了数据实体关联匹配、脏数据自动识别、数据质量自助探查等核心技术问题,实现了数据治理工具的示范应用,有效提升了数据质量。

在营配调贯通数据治理方面,项目组借助数据治理工具有效发现缺失信息并实现智能对应关联ID信息,大幅提升营配数据一致率。在资产设备数据治理方面,项目组以沈阳供电公司输变电设备为试点,针对设备台账表关键字段进行完整性、及时性、一致性校验,核查系统垃圾数据,进行删除或退役处理。在电能质量数据治理方面,项目组开展了量测数据采集完整性校验技术研究,有效解决字段缺漏等数据质量问题。在同期线损数据治理方面,项目组在大连、营口供电公司开展试点验证,借助数据质检工具完成低压居民客户电量、台区售电量日计算等比对工作,研究形成数据资源治理全息全景视图。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