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改革是破解发展瓶颈的法宝,增量配电试点多点开花

日期:2020-06-05    来源:国孚电力

国际电力网

2020
06/05
10: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增量配电业务 电网建设 配电网

改革是破解发展瓶颈的法宝,增量配电试点在国内多地开花,今年国网公司又发布了实施进一步支持和推进增量配电业务改革的意见。

增量配电业务改革是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一项内容。2016年11月以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先后分4批在全国范围批复了404个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

国网在湖南、江苏、安徽、河北等省份的多地试点都很成功:增量配电改革不仅是运用市场化手段促进配电网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探索,也承担着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激发社会资本活力、打造更多新的市场主体的重任。

2020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推进电力交易机构独立规范运行的实施意见》。电力交易机构独立规范运行是电力市场建设乃至电力体制改革的一大步,将进一步推动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

目前,国网的改革已经渗透到多个方面:电网建设、新能源车、储能、综合能源服务等。

增量配电改革的目的

中发9号文:鼓励社会资本投资配电业务。按照有利于促进配电网建设发展和提高配电运营效率的要求,探索社会资本投资配电业务的有效途径。逐步向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放开增量配电投资业务,鼓励以混合所有制方式发展配电业务。

有业内人士认为,增量配电改革主要目的是打破垄断、提升服务、降低成本、技术创新。改革过程中,最大的收益是发现了用户侧的存量配电资产目前游离于电力工业管理体系之外,至少两倍于电网资产,沉淀了巨额资产,忽视了专业管理,扭曲了市场价格,构成了高额损耗。用户存量资产,将成为本次增量配电改革的主要突破口。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