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电力综合 » 正文

我国已经有了三峡水电站,那为何火电仍占了60%的发电比例呢?

日期:2020-06-01    来源:清风的敷面

国际电力网

2020
06/01
14: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火力发电 三峡水电站 火电厂

电力能源作为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能源之一,可以说世界上每个国家对此都非常的重视,而我们都知道我国最开始的电力事业发展,主要是采用火力发电的模式,虽然这种模式的发电效果显著,但是由于火电所造成的有害气体对环境会造成极大的污染。

因此近年来伴随着我国的不断发展,在建设了三峡水电站之后,还建设了多个水电站工程,希望能够改变我国火力发电的模式,但让人感觉到惊讶的是,目前我国火电仍然占据60%,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首先我国修建的三峡水电站等水电工程,虽然的确发电量巨大,且对于我国电力事业发展有着重要的帮助,但是我们无法忽视的是水电工程的前期成本,毕竟修建一座水电站,不管是时间成本还是资金成本,都投入量巨大。

而且想要依靠水电站发电,还需要等待水电站彻底建成之后,而相对于水电站来说,利用火力发电的火电厂就显得更加便利和适用了,毕竟火电厂的建设成本并不是特别高,而且火电站的效率非常显著,因此火电这种模式暂时还是无法被水电站取代的。

看到这里,或许很多小伙伴们会问,那么我国在西南地区修建的那些风力发电设备,为什么没有取代火电这种模式呢?这个原因其实也非常的简单,首先对于风电设备的建设,成本也是非常高的,而且由于风力发电的不稳定性以及效率就低,所以风力发电目前还只能成为我国电力事业的辅助,并不能成为主流发电模式。

不过值得一说的是,虽然说目前我国的火电模式仍然占据着主流的地位,但是我国对此已经在积极的改变当中,并且现在的火电厂发电由于采用了先进的冷凝技术,因此对于空气的污染,已经被大大的降低了,相信未来伴随着我国的不断发展,很快火电初中发电模式将会彻底被取代。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