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法国电力:核能对经济复苏至关重要

日期:2020-05-26    来源:嘿嘿能源heypower  作者:SFEN

国际电力网

2020
05/26
13: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法国电力 核电机 发电行业

法国核能协会(SFEN)在近期发表的一份意见书中写道,承诺在法国建造6座新的epr反应堆,将是对该国经济的“有效刺激”,帮助法国在未来几年将从2019冠状病毒病的冲击中复苏。报告称,在有关复苏的辩论中,核能“符合所有三个标准”,即投资于低碳、有韧性和自主的行业。

SFEN在其意见书中指出,法国有57个反应堆,向该国超过四分之三的人口和530个地点的250多个工业能源用户提供24小时的低碳电力。报告补充称,核电通过提供“稳定的、价格适中的电力”,提高了法国工业的竞争力。

投资增长

SFEN说,EDF(法国电力公司)提出了核电维修和投资计划,即所谓的大托管计划,每年注入40亿欧元(43亿美元)来扩大其现有核电机组的运营,但病毒后的恢复必须支持新的反应堆建设。

今年1月,法国环境部公开征求公众意见,修改了管理能源转型的战略文件,该文件项目涵盖2019-2028年期间。

行业分析人士谈道:“启动建设新核反应堆的计划,将是2021年经济和社会复苏的有效工具。”他补充称,作为这一努力的一部分,核工业“准备动员起来”。

报告提到了德勤(Deloitte)最近在法国进行的一项研究,该研究称,在核能领域投资的每一欧元,将为其他经济领域带来2.5欧元的收益。同一项研究估计,到2030年,核能产生的每太瓦小时将为法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贡献3.6亿欧元,是风能贡献1亿欧元的三倍多。SFEN补充说,与欧洲相比,法国核电已经具有竞争力。去年,逐步淘汰核能的德国家庭电价比法国高出70%以上。

在三个地点建造“至少”三个EPR机组,将使法国现有机组的10 GWe或15%的续期成为可能。迄今为止,诺曼底、法国豪茨和奥弗涅罗纳-阿尔卑斯地区已自愿主办这些项目。所需的年投资总额将为每年20亿欧元,而对可再生能源的支持估计每年超过50亿欧元。

报告称:“未来20年的重大建设计划,以及与多家制造商签订框架合同的前景,将为该行业的企业提供必要的能见度,从2021年开始投资于必要的工业工具和技能。”

作为法国第三大工业部门,核工业提供了22万多个直接和间接就业机会。在法国,参与EPR建设的人员中,80%是法国公司,SFEN说,与其他能源部门相比,这个比例“非常高”。例如,在风能和太阳能技术方面,法国“仍然依赖外国公司”。

SFEN说,一个EPR项目在建设阶段可以创造8350个工作岗位,在一个单元60年的运营寿命中可以持续创造1600个其他岗位。报告还指出,核电行业的投资对中小企业和中型企业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这些企业也为其他主要行业服务,累计营业额约为475亿欧元。

报告称,需要在明年就一项新建设计划做出决定,以“巩固技能,增强竞争力”。过去20年,由于缺乏新建设项目,欧洲各地的核能劳动力受到侵蚀,这意味着法国必须“重建整个产业链”,在法国建造弗拉芒维尔3号反应堆,在芬兰建造奥尔基洛托3号反应堆。然而,由于这些项目,EDF和Framatome已为600多家“核级”设备和服务供应商提供了资质。

SFEN补充说,法国有一个经过验证的3代反应堆设计,因为两个epr已经在中国台山投入商业运行,而Flamanville-3已经成功完成了热测试。EDF正致力于“简化和优化”EPR设计——EPR2,该设计正在接受法国核安全局(Autorite de surete nucleaire)的评估。

低碳

SFEN说,法国和欧洲要实现2050年净零碳排放的目标,就必须更新该国的部分核电机组。

上个月,气候高级理事会(le Haut conseil pour le climat)表示,“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经济、社会和金融冲击,危机的结束和复苏必须结合气候紧急情况”。报告还说,投资必须针对“有利于低碳用途的弹性基础设施”,基础设施和长期过渡工作必须是新投资的主要受益者。

法国的发电行业已经是低碳行业:其二氧化碳排放量平均低于50克/千瓦时,SFEN称这“远低于”邻国(例如,德国约为400克/千瓦时,意大利约为260克/千瓦时)。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其核电站,以及可再生能源(水力发电、太阳能光伏发电和风能)。

它说,核能是帮助“使增长与排放脱钩”的技术之一。从1980年到1985年,法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了20%,尽管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8%。它补充说,在费森海姆核电站投产后的10年里,法国成功地将化石燃料在电力生产中的比重从55%降到了10%,这要归功于它的核电计划。

“为了让低碳电力长期充分发挥其脱碳作用,法国必须立即启动新的核建设计划。到2050年,我们现有的绝大多数核反应堆将达到60岁,2040年代初可能出现“悬崖边效应”,这与80年代核电建设速度非常快有关。

“即使预计到2030-2050年将取得技术和经济进展,我们目前还不知道将间歇可再生能源、储存、沼气和/或化石燃料与碳捕获和储存相结合的系统的可行性、稳健性、成本或限制。迄今为止,主要国际机构认为,必须实施所有低碳技术——可再生能源、核能和碳捕获与封存技术,以便在2050年前实现电力部门的深度脱碳。很难理解为什么会是在法国,这是一个使用和工业控制核技术的世界参考,”SFEN说。

推迟或没有就新核电站的启动作出决定,使法国面临不得不紧急启动新的燃气发电厂建设的风险,这些电厂排放大量温室气体。斯芬说,最近日本的情况就是这样,日本的核电站重启速度太慢,美国的新泽西州和纽约州的情况可能很快也会出现在比利时。

它补充说,根据欧盟委员会的EUCO30脱碳方案,欧盟在2050年将需要110千兆瓦的核电,其中包括法国以外的70千兆瓦,以实现其气候目标。

有韧性

SFEN说,法国需要更新核电站,以保证该国电力系统抵御未来冲击的能力,恢复能力意味着应对全球大流行病等不可预见事件的“稳健性”,以及适应其组织的“灵活性”。

中国的核电站以电力供应的“稳固性和灵活性”支持医疗保健部门在整个疫情期间,能够根据需求的变化和可再生能源的生产不断调整其生产。在2020年3月的最后一个周末,核电机组的功率变化了14千兆瓦(当时可利用的40千兆瓦核电容量中的一部分),主要是为了应对法国和我们邻国太阳能光伏和风能的变化,”SFEN说。

SFEN说,国际能源机构(iea)强调,核能一直是欧洲“灵活性的主要来源之一”它还说:“这种非凡的(而且常常被忽视的)能力使它成为可再生能源的盟友。”。

自主的

斯芬说,核能是“法国能源主权的支柱”。它允许——而且仍然允许——法国保护自己不受世界能源市场变幻莫测的影响:石油冲击和反冲击;页岩气和石油的开发;天然气的地缘政治。1970年,法国三分之二的电力是使用化石燃料(煤、石油和天然气)生产的,但多亏了核能,如今这一比例仅为7%。此外,法国消耗的碳氢化合物几乎全部进口(运输和住房)。

它说,生产核能的成本“非常可预测”,因为其燃料铀仅占总生产成本的5%。此外,铀市场与其他燃料市场不同,因为地缘政治风险很低——目前40%以上的铀储备在经合组织国家,大多数贸易是通过长期合同进行的,合同期限为几十年。

法国本身就有一个“非常强大”的铀供应链,SFEN说,并补充说,法国电力公司在法国有足够的铀供应两年的电力生产。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化石燃料储量仅占法国年消费量的不到6个月。法国也在通过回收使用过的燃料来减少对天然铀的需求;法国10%的核能都是通过这种方式生产的。最后,法国拥有战略储备的贫化铀,可以“随时”利用国内现代化的转化和浓缩能力,取代五年的天然铀消费。

“EDF是世界上领先的核电站运营商,其运营和安全经验受到同行(中国、南非、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的认可和追捧。这也是奥拉诺在燃料循环和法马通在控制系统和部件制造中的情况。该行业超过50%的公司参与出口,整个行业每年出口约50亿欧元的商品和服务。

但法国还没有能够建造3代反应堆的串联,由于缺乏一个工业计划,SFEN说。例如,俄罗斯的Rosatom公司在过去14年里已经投产了15个新的反应堆机组,并且有大约30个项目正在进行中,这与此形成了鲜明对比。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