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青海:电网跨山架线 点亮高原深山区的“扶贫路”

日期:2020-05-26    来源:中新网  作者:张小琴 徐琛 朱毅然 李江宁

国际电力网

2020
05/26
10: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青海电网 国家电网 电力扶贫

“这几天阴雨连绵,气温又降了不少,雨后的路面湿滑,大家工作时一定要注意安全。现在开始检查工器具和备品备件,准备施工。”5月22日一早,国网青海海北供电公司施工项目负责人刘玉正在向施工人员交代注意事项。

在青海海北州门源县珠固乡10千伏雪三路初麻院黑蚁沟分支杆塔安装现场,施工人员分为多个作业小组,分别进行杆塔组件、横担和瓷瓶的安装工作。阳光透过云层照到刘玉黝黑的脸庞上,他眯眼紧盯着新架线路,监护着现场施工人员安全作业。

随着青海海北供电公司47项“三区两州”电网建设工程相继复工,距离要求竣工的时间也越来越近,他除了要督促施工进度外,还要细致开展现场安全管控和疫情防控工作。

10千伏雪三路初麻院黑蚁沟分支工程施工现场地处互助北山腹地,也是自然生态保护区,为了最大程度保护当地自然环境,杆塔塔材主要依靠马和牛驮运上山,总长为59.62公里共752基杆塔的新建线路,目前已经完成了总工程量的四分之三。

“虽然只剩余了四分之一的工程量,但随着线路深入深山腹地,施工难度也急剧增加,最后这一段的施工,才是最具挑战性的。”刘玉说。

虽然已经立夏,但山里和山外的气温完全不同,为了让身上暖和一些,刘玉裹着厚棉袄走动在各个分现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海北供电公司多个“三区两州”建设工程材料和设备到货时间较原计划延迟了一些,整体施工进度也随之滞后。虽然工程按期完工难度加大,但工人们却信心满满,按期竣工是他们在工程建设伊始便立下的“军令状”。

施工进度的加快,不代表施工质量的下降。“说办就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是施工现场的基本工作原则。“对我们来说,保质保量地把工程建完,就是最有成就感的事。”现场施工人员说。

在蜿蜒的丘壑和树木丛生的深山里,一基基杆塔在初春山林的嫩芽中屹立,一条条新架银线穿梭在山道河流中和外界相连,待山中花开时节,世代居住在青海门源县初麻院黑蚁沟的牧民们将迎来大电网的通电。届时,在这片海拔3000米的土地上,将迎来新生活的希望。

牧民却藏看着自家门口坚实、笔直的水泥杆塔,感慨道:“我做梦都没想到,深山根里只有我们几家牧民,原以为这辈子不可能看到大电网路过我家,也就只能靠几块光伏电板勉强用电,可电力工人却为了我们几户人家架线施工,把大电网通到深山里来了。”他黝黑的脸颊笑意盎然,眼中充满了憧憬,用上稳定的大网电,生活将会大变样。

10千伏雪三路初麻院黑蚁沟分支工程仅仅是海北地区“三区两州”电网续建工程的一部分,该工程建设项目共49项,计划资金2.57亿元,建设10千伏线路671.699千米,0.4千伏线路666.81千米。

工程竣工以后,将极大改善供电范围内用户的用电质量,提升供电可靠率,实现牧民用户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转变。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