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科技动态 » 正文

大电流铝母线激光熔覆银技术在三峡电站成功应用

日期:2020-05-25    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  作者:李万峰

国际电力网

2020
05/25
10: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电站 三峡电站 长江电力

近日,世界最大水电站——三峡电站传来捷报,长江电力检修厂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大电流铝母线现场激光熔覆银工艺与装备研究开发》现场测试圆满完成,并顺利通过阶段评审会。这标志着三峡检修人又掌握了一项新的检修核心技术。

大电流铝母线现场激光熔覆银是利用激光在检修现场对铝基材进行银的熔覆,以提高电气连接面的导电效率,保证发电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是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在水电检修现场的应用。

传统的电镀银存在环境污染大、镀层结合强度低、易老化脱落且难以维修等问题。大电流铝母线现场激光熔覆银技术则避免了传统电镀银的缺点。同时针对有限空间研发的专用机器人,能够实现在不拆除设备情况下的维修,具有稳定可靠、灵活高效、绿色环保等优点。

通过前期四个阶段的研发以及第五个阶段的现场测试,检修人员成功完成了三峡电站3号机组封闭母线垂直可拆段铝母线金具端子的现场修复,开展了三峡电站GCB母线金具端子、主变压器低压侧母线金具端子、发电机出口母线金具端子等的现场修复可操作性验证。

据了解,国内外尚无大电流铝母线激光熔覆银技术运用先例。检修厂的科研成果将为电镀行业开辟新途径,具有极大的应用前景和市场价值。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