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国网陕西电力:2016-2019年完成脱贫攻坚电力工程建设903项

日期:2020-05-25    来源: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  作者:栗莎

国际电力网

2020
05/25
10: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国网陕西 电力扶贫

国网陕西电力2019年精准投资实施退出贫困村农村动力电提升工程,涉及11个贫困县、46个村、46个项目。

脱贫帮扶硬杠杠 群众日子暖洋洋

核心提示:2016-2019年,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共计投资4.4034亿元,完成脱贫攻坚电力工程建设903项,共完成1252个村动力电提升工程建设。

“咱们合作社的肉牛到了高产期,7月份卖掉50多头小牛,全年毛利润65万元,扣除养牛成本,咱们拿出30万给村民股东们分红……”在陕西米脂县合富顺养牛合作社的养牛棚,扶贫内行张雷威与村民们一边给牛添饲料,一边算着致富账,村民们个个乐开了花。

扶贫攻坚,电力先行。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认真贯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安排部署,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摆在头等位置,主动担当,系统谋划,将企业优势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践行央企责任。

产业扶贫确保“精准到户”

位于米脂县城以东22公里的峁圪塔村属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而这片其貌不扬的土地长出的小米却质量优良。由于地处偏僻,交通不便,优质的小米愁销路,农民多年走不出“谷贱伤农”的怪圈。

由于地处陕西北部黄土高原腹地,县域发展空间相对狭小,一直是国家级贫困县。自2014年以来,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参与了米脂县社会扶贫,并承担4个贫困村(七里庙村、李均沟村、峁圪塔村、黑圪塔村)的帮扶任务,成立国网陕西电力米脂扶贫团(以下简称“扶贫团”),累计选派5批共36名干部来到米脂县,进驻贫困村开展定点帮扶工作。2015年11月,党中央、国务院颁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国网陕西电力米脂扶贫团的帮扶力度进一步加大。

自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对米脂县实行“两联一包”定点帮扶后,结合峁圪塔村实际情况,2016年6月制订了小米产业孵化项目,投入资金,开展厂房建设、配套设备安装调试、场地硬化、厂房加固、围墙和防洪排水等建设。2017年10月,该村正式注册成立“米脂县峁圪塔鑫黄小米种植专业合作社”,采用“工厂+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将村内10名贫困户直接注册为合作社成员,5名贫困户进入小米厂工作,并以高于市场价20%收购本村优质小米,加工销售带动810亩小米种植。

峁圪塔村通过“工厂+合作社+农户”模式,为村集体经济盈利32000元,人均达57.97元。此外,该合作社还依托农村淘宝、微店等电商平台,将小米产品销往全国,销售额达70余万元。如今,“脱贫致富”对峁圪塔的村民来说已经不再是不可触及的梦,在这片黄土地上的37户村民各自找到了挖掉“穷根”的路子,过上了新生活。

受疫情影响,国网陕西电力米脂扶贫团扶贫干部不能返回驻村点,扶贫干部及时调整工作方式,一方面随时保持和镇村的联系沟通,紧跟当地党委政府的安排,利用网络、电话等方式,及时和建档立卡户联系,随时掌握状态情况,积极开展脱贫攻坚“一查一补两落实”工作,排查问题,补正信息,落实问题台账和防返贫措施,同时保持派出单位、帮扶单位和村集体产业的联系,持续做好消费扶贫相关工作,并对项目的实施完善做好梳理归纳。

疫情防控期间,陕西公司加强线上渠道促销,拓宽扶贫农产品销售渠道,推动扶贫产品标准化、规模化和品牌化,依托定点扶贫地区生态旅游资源,深入开展消费扶贫活动。持续做好扶贫农产品进食堂、进小卖部、进工会慰问品活动,倡导利用各类节假日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爱心订购”,引导广大用户参与脱贫攻坚。

与此同时,该公司在有条件的供电营业厅建设消费扶贫专区,试点推广基于能源电商“新零售”的消费扶贫新模式。

国网陕西电力将持续精准发力,支持榆林合力团扶贫工作,积极与绥德县、子洲县对接联系,主动了解扶贫项目内容、进展及需求,做好已建成项目维护支撑,继续捐赠资金支持榆林合力团产业扶贫项目,发动公司系统各单位购买榆林合力团产业扶贫开发公司扶贫农特产品。全面完成公司承担的行业、定点、专项扶贫任务。坚决服务挺出去打造行业扶贫国网样板。

2019年,陕西电力捐赠724万元,帮助各级单位帮扶点建成26个产业扶贫项目和9个基础设施完善项目。2015年以来,累计赠资金1633.98万元,帮助各单位帮扶点建成扶贫项目74个,为帮扶村人居环境改善、集体经济发展、农户收入增加提供强力支撑。

电网建设提供“澎湃动力”

顺风村位于渭南潼关县以西,全村困难户达500余户,是名副其实的贫困村。扶贫攻坚,电力先行,自国网渭南供电公司与该村结成帮扶对子后,由国网潼关县供电公司具体负责帮扶。

由于该村地处偏僻,供电半径长、电压不稳,国网潼关县供电公司第一时间争取项目,组织人员架线施工改造线路,将原来容量仅30千伏安的配电变压器增容到100千伏安,并为饮水井和机井新安装了变压器,为村民办了件“大实事”。同时,国网潼关县供电公司精准安排新一轮农网改造工程,为顺风村改造地埋线用电台区10个,增容配变5台900千伏安,新架线路5.8千米,新架设农业排灌机井配变7台、容量660千伏安。

加大农村电网基础建设,有效解决了农田灌溉、动力电使用等问题,为农村产业升级和新农村建设提供强劲的电力支持。

“以前咱们村祖祖辈辈靠天吃饭,饮水都难,更谈不上浇地。如今的巨变,离不开政府和供电公司的帮助!”看着机井的水缓缓流向自家葡萄地,老张一脸幸福地说。自从供电公司实施“机井通电”工程后,电力足了,电压稳了,村民想啥时候浇地就啥时候浇地,过好日子更有奔头了。巷道排列整齐的线路,给各家各户致富奔小康送去了源源动力。

据了解,2016-2019年,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共计投资4.4034亿元,完成脱贫攻坚电力工程建设903项,共完成1252个村动力电提升工程建设,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及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电力支撑。截至目前,供电区域“农网综合供电电压合格率达到99.93%,农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76%,大幅提升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农村的供电能力,确保农业灌溉、农村家庭产业、新农村建设等用电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国网陕西电力公司2019年精准投资4293.22万元实施退出贫困村农村动力电提升工程,涉及山阳等11个贫困县、46个村、46个项目,新建改造10千伏及以下线路354.98公里,新增更换配变50台、容量10600千伏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