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云南送变电刷新世界超高压电网建设新“高度”

日期:2020-05-20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张强

国际电力网

2020
05/20
09: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云南电网 送他变电 阿里电网工程

5月2日,在海拔5357米的西藏日喀则拉孜县与定日县交界处的嘉措拉山上,由云南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送变电”)施工的藏中与阿里电网联网工程4R053号世界最高500千伏输电铁塔成功组立,刷新了我国在世界超高压电网建设领域的新纪录。

迎接挑战,没有一个人懈怠

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是国家电网继青藏联网工程、川藏联网工程和藏中联网工程之后,建设的第四个突破生命禁区、挑战生存极限的高海拔电网工程。其中,工程4标段新建路径约127千米,沿线地形以山地和高山为主,平均海拔4700米,最高海拔5357米,是全线海拔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的标段。

云南送变电阿里项目团队成员平均年龄不到29岁。面对云南送变电施工史上的又一个“娄山关”“腊子口”,项目成员在项目经理谭晋的带领下,满怀激情,远赴雪域高原,迎接前所未有的挑战。

施工“主战场”位于日喀则地区嘉措拉山,最低温度可达零下25摄氏度,最大风力可达10级以上,氧含量仅为平原地区的一半,因此,项目成员每天都要面对超越人体极限的考验。

2019年8月29日,4标正式开工后不久,由于天气原因,项目无法采用爆破或机械施工,70%的基坑只能采用人工掏挖施工。项目总工李建昌说,当时每天只能掘进十几厘米深,“急得人睡不着觉”。

无论环境有多恶劣,工程必须推进。施工高峰期,包4标段施工现场6支施工队伍、33个作业班组、620多名施工人员坚持在高寒缺氧的环境下持续奋战。

“多走几步气喘,多动几下腿软,即便如此,没有一个人懈怠。”项目安全员章彧珲感慨道,工作时间久了,项目部管理人员均出现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

2019年12月,开工不到4个月时间,项目完成178基杆塔基础工程,几乎与在平原地区施工进度一样。凭借优良的工程质量,4标一次通过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组织的验收检查,顺利实现基础转序。

越是困难,党员越要带头上

今年3月,历经比其他标段多一个半月的冬歇期,加上受疫情停工带来的影响,项目团队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

作为项目负责人和党员突击队队长,谭晋带领项目部党员、青年突击队队员站了出来。谭晋说:“我们来到这里接过这一任务,就意味着身上多了一份承诺、一份责任。越是困难,党员越要带头上。”

为了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谭晋多方联系施工队伍和马帮、机具设备的进场到位事宜,每天接打电话不下100个。在他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密密麻麻地写满了每天、每个作业点的作业人员数量、当日进度等信息,及时准确掌握工程进展情况并采取应对措施,这也成为他始终能做到“坦然面对、胸有成竹”的制胜法宝。

25岁的章彧珲是项目部最年轻的员工,也是项目部最年轻的党员。从一开始听说要进藏工作时的“真的不想去”到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他每天带队从早到晚跑工地,监督检查施工质量,随时关注作业人员人身安全。正因如此,4标目前没有出现一起人为安全事件。

4月下旬,4标共投入1286人开展基础、立塔交叉作业,以超出常规工程所需3倍的人力、设备投入,硬是在“不可能”的质疑中把一度落后的工程进度抢了回来。

创造纪录,啃下最硬的骨头

4R053号塔的组立,是云南送变电在整个施工过程中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从基坑开挖到完成组立,整整耗时56天。

立塔准备阶段,由于车辆无法通行,4R053号塔的塔材需要使用马帮运输上山。4月中旬,嘉措拉山大雪不断,加上风力高达9级的大风,使得数匹骡马在泥泞湿滑的雪地里受到损伤。4月25日,4R053号塔正式开始组立。地锚、缆风绳、安全绳锁止器……全体项目管理人员几乎每天都在现场盯守,反复检查确认每一个细节。

5月2日,又是一个雪花飘舞的日子,4R053号塔终于迎来了最后一件地线支架的吊装作业。临近中午,世界海拔最高的500千伏铁塔4R053号塔全部组装完毕。所有参建人员兴奋地高喊着:“我们胜利了,我们创造了世界纪录!”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指挥部副总指挥洛桑达瓦说:“感谢云南送变电在整个建设过程中所付出的巨大牺牲及努力。”

云南送变电总经理子宏则表示:“项目团队的党员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工程注入了强有力的‘红色力量’。他们克服困难,迎接挑战,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我坚信,依靠这种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精神,我们一定会圆满完成工程建设的攻坚目标,为西藏阿里地区的电网建设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