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中国安能重庆分公司太平驿水电站灾后恢复及河道疏浚工程全面完工

日期:2020-05-15    来源:水电铁军

国际电力网

2020
05/15
0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平驿水电站 机电设备 发电站

近日,中国安能第三工程局重庆分公司太平驿项目部完成主体围堰拆除工作,经过6个月的艰苦努力,重庆分公司参建的太平驿水电站灾后恢复及河道疏浚工程全面完工,太平驿水电站机组安全顺利并网发电。

誓师动员大会

太平驿水电站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境内的长江一级支流岷江干流上,电站采用低闸引水式开发,主要任务为发电,水库正常蓄水位1081.00m时,总库容96万m?3;(“5.12”地震后实际库容小于30万m?3;),电站距成都市97km。

遭受”8·20“泥石流破坏的太平驿水电站

2019年8月20日凌晨,汶川县银杏乡大暴雨,引发大坝下游彻底关沟区域突发泥石流灾害,河道水位壅高淹没闸坝,泥石流冲击造成大坝水工结构、闸门和机电设备等受损严重,泥石流冲毁道路桥梁,推携桥面残体快速位移约320m,堵塞岷江。

召开施工现场会

太平驿水电站灾后恢复及河道疏浚工程主要为抢险工程,是重庆分公司承担的重点工程项目,工期紧、任务重,在接到任务后,重庆分公司迅速组织相关人员开展进点工作,制定详细的施工总平面图,确定项目管理组织机构,抽调人员投入施工生产。

掀起施工大干热潮

2019年11月22日,随着“大干60天,决胜保目标”誓师大会的召开,重庆分公司入场施工,电站灾后恢复及河道疏浚工程的战斗正式打响。按照分区分层开挖施工方式,工程共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工程主要为左岸下游第一层清淤开挖,并填筑长度560m的下游纵向围堰,为后续施工创造条件;第二阶段主要为右岸上下游第一层清淤开挖,同时由其他承包商完成4#、5#泄洪闸的工作闸门切割至1068m;第三阶段主要为左岸下游第二层、引水隧洞、左岸上游清淤开挖,施工结束后引水隧洞具备充水发电条件,太平驿水电站发电能力恢复至灾前水平;第四阶段主要为右岸第二层开挖,清理出闸室段工作面,施工结束后太平驿电站总库容达40万m?3;,较原来大大提升,大坝具备安全度汛能力。

夜间施工

在施工过程中,重庆分公司太平项目部严格管理、科学编排措施、合理配置资源、精心组织施工,以把太平驿水电站灾后恢复及河道疏浚工程建设成为形象工程、优质工程为目标,针对施工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项目部组织技术人员现场攻关、随机应变,确保了“安全、质量、进度”三大目标。在赶工期、抢进度、防洪汛的关键时期,项目部组织全体人员团结一心、通力合作、昼夜施工,出色完成各阶段工作。

主体围堰拆除现场

特别是今年受到疫情影响,工期时间大大缩短,工期进度十分紧张。在各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太平驿项目部临时党委精心谋划决策,积极应对困难,全体人员在各自岗位上埋头苦干、默默奉献、辛勤付出,汇聚起了推进复工复产的强大力量,在工期延误一个月的情况下,提前完成河道疏浚工作,为后期围堰拆除等工作抢回了宝贵的时间,受到多方高度赞誉。

太平驿水电站通水后的面貌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太平驿水电站从满目疮痍到焕然一新,凝结着重庆分公司太平驿项目部全体人员的心血和汗水,面对严峻考验,全体人员埋头苦干、艰苦奋斗,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了太平驿水电站灾后恢复及河道疏浚工作,为中国安能集团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