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国网河北电力:打造城市智慧能源服务综合体

日期:2020-05-14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张莉 张凯 贾兴旺

国际电力网

2020
05/14
14: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国网河北 综合能源服务

“这个无人智慧营业厅既减少了人员密切接触,又不影响日常办电,大家都说方便!”5月11日,河北省正定新区恒山天成雅苑小区居民杨茂磊来到朱河城市多功能智慧能源综合体的无人智慧营业厅办理业务。通过人脸识别和身份认证后,他在自助业务办理机前快速完成了身份信息变更。

2019年11月26日,朱河城市多功能智慧能源综合体正式投运,成为河北南网首个集变电站、充电站、数据中心站“三站合一”,能源流、业务流、数据流“三流合一”的城市能源综合体。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依托朱河城市多功能智慧能源综合体建设,探索以客户需求为中心、以服务为导向的“一站式”综合能源服务模式,实现了电网、社会、客户的良性互动与互利共赢,全面提升社会综合能效水平。

智慧营业厅带来便民服务新体验

5月7日傍晚,正定新区罗家庄村的王戎兴夫妇来到朱河智慧营业厅体验国网电商新零售的购车服务。“最近我俩考虑买辆新能源汽车,可是平时上班都很忙,没空去4S店咨询。听朋友说在这个营业厅也能买车,我们赶紧来看看。”王戎兴说。

作为朱河城市多功能智慧能源综合体的组成部分之一,朱河智慧营业厅集合了业务融通、新零售体验、数据共享、全息感知等功能,真正实现了自助交费、业务办理、能源服务“一站式”服务。

国网河北电力应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数字孪生等技术,探索“智慧互联+精准客户服务”模式,在朱河城市多功能智慧能源综合体融合共建了无人智慧营业厅、多功能展示厅,打造了线上线下全天候、一体化开放互动的办电服务平台。

互联共享促进多能综合利用

“游一圈公园的工夫,我的新能源汽车就充满电了,一点没耽误行程,真是太省心啦!”石家庄市民齐宁说。5月3日,他带家人到位于正定新区的河北省园博园游玩。两个小时游园结束,他家的新能源汽车也已在朱河城市能源综合体充电站充满电。

朱河城市能源综合体内的“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有8个停车位,集成了车棚光伏发电、储能电池、智能充电桩等多项技术。充电桩优先使用清洁能源供电,如遇阴雨天或者充电车辆较多,系统会自动切换到公共电网供电,形成了新能源、储能、智能充电互相协调支撑的绿色充电模式。智能充电桩接入智慧车联网平台,具有预约充电、移动支付、实时充电监控等功能。

这个占地面积还不到半个标准足球场大小的能源综合体,安装了屋顶光伏瓦片、灯杆风电机组、地源热泵、储能电池等清洁能源高效生产、转化、存储设备,构建起以电为中心的绿色冷热供应模式,可满足变电站及周边商户用能需求,提升多种能源综合利用和统筹管控水平。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