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观察 » 正文

布局泛在电力物联网,推动通信电源增量需求

日期:2020-05-13    来源:中国智能制造网

国际电力网

2020
05/13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泛在电力物联网 电力增量市场 智能电网

时至今日,相信许多普通人已经对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概念有所了解。泛在电力物联网,指的是通过现代信息及通信技术,将围绕电力系统各环节的人和物连接起来,产生共享数据的智慧服务系统。

布局泛在电力物联网,在2019年就已经起步。2019年3月,在全国两会上,国家电网首次提出“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概念,并将其上升到与“坚强智能电网”相当的高度。提出要全力打造“三型两网”企业,三型指的是建设具有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特征的能源互联网企业,两网指的是建设运营好坚强智能电网、泛在电力物联网。

企业之间积极展开合作也为电力物联网的全面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2019年11月15日,海康威视与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杭州供电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据悉,双方将围绕海康威视园区、变电站,滨江未来小区等场景,打造满足园区企业多元化用能需求的能源运维新模式;挖掘潜力场景、分析应用技术特点,打造泛在电力新产品,合作研发新产品;围绕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共同组建“联合实验室”,共同开展智慧能源领域新业务的创新研究,并培养高水平科技创新人才。

《泛在电力物联网白皮书2019》,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任务主要对应信息化与智能化方向,其中5G为建设重点之一。白皮书预计,到2050年,在终端消费环节,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会超过50%,电力及相关行业将迎

5G商用化步伐的不断加快,业对传统电力行业实现智能化、高效化转型升级带来了诸多机遇与挑战。其中,随着5G基站在各地的火热开建,电力通信系统、电池设备等更新迭代的速度将逐步加快,稳定性好、节能环保的电池有望实现更为深入的应用。

从电网对内业务来看,受5G建设提振,智能巡检智能电表等感知层设备有望获得新的带宽支撑,5G的传输速度也将带动平台层的需求响应系统、虚拟电厂系统和应用层的V2G系统发展。从对外业务来看,将5G、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综合运用于电力系统,除了有助于电力系统本身的优化和完善,也有助于智慧城市电力资源的综合调配和使用。

通常来讲,5G基站的功耗可能将数倍于4G基站,同时对电源系统提出了极大的扩容需求,这意味着运营商当前几乎所有的机房都必须对电源 系统进行改造以保证电力供给,包括开关电源、蓄电池、电源线都需要重新更换。宏基站备用电源中,锂电池逐步替代铅酸电池。

据市场调研机构预测,2019-2025年将基站建设的主要周期,其中2019-2022年期间新建基站数量持续提升并达到较高值,对应的储备电池需求增量逐渐增加,同时储备电池将有望由铅酸电池全部替代成锂电池。

展望未来,高度智能化的电力物联系统,将在消防、办公、银行、大型商场、酒店、基站、文保单位、学校等需要智慧用电管控场所得到更加全面的覆盖。而泛在电力物联网,将为国家保障用电安全、精确管控能源消耗、实现用电状态可视可控等作出重要贡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