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山东发力新基建,在智慧交通、智能电网等方面展开全面探索

日期:2020-05-12    来源:国孚电力

国际电力网

2020
05/12
14: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智能电网 全社会用电量

山东凭借前瞻的布局以及丰厚的底蕴,在“新基建”的推进中走在了国内前列。

目前,济南拥有量子技术研究院、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等高端科创平台,也正加快“中国算谷”建设。

国家院士谷、量子谷、超算产业园、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园区载体迅速崛起,为数字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强的平台支撑。

山东的5G战略部署也十分领先:全省16个设区的市均已开展5G网络建设,已建成开通5G基站约1.3万个;济南、青岛实现重点核心城区连续覆盖,烟台实现部分核心城区连续覆盖。

电力领域,山东更是不遗余力地推进着项目。

特高压:今年,山东—河北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环网工程投入正式运行,标志着当今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网架结构最强的华北特高压交流骨干网架基本形成;

新能源:2022年底前,全省充电基础设施保有量将达到10万个以上,基本建成“车桩相随、布局合理、智能高效、保障有力”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

目前,山东在智慧交通、智能电网等方面已有探索,无人码头、智能充电桩、智慧杆柱等作用逐步显现,下一步基于5G的车联网、智慧高铁、“透视山东”等也将陆续落地。世界一流的智能化港口网络体系、600公里智慧管廊等等,将大大拓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赋能空间。

此外,今年山东的“万亿计划”中,有大量项目涉及前沿领域:包括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等。

受新冠肺炎影响,国家经济遇到冲击,在经济数据普遍回落的大背景下,山东全社会用电量降幅最低,排名逆势提升,反映了克服疫情影响,山东企业迅速复工复产、经济复苏势头强劲。下一步,山东“新基建”必将开足马力,全力加速,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