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浙江三门核电2号机组发生主控室设备误发信号触发的运行事件

日期:2020-04-30    来源:国家核安全局

国际电力网

2020
04/30
13: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门核电厂 核电厂 电气负荷

一、运行事件描述

2020年4月11日三门核电厂2号机组满功率运行。20时23分,主控室通风辐射监测仪A气溶胶通道的示数从0.037Bq/m3快速上升至满量程3700Bq/m3并保持不变,超过触发主控室应急可居留系统高2定值300Bq/m3,自动停运主控室正常通风系统送风机,关闭主控室送风隔离阀,触发主控室应急可居留系统专设安全设施动作向主控室供气,切断部分电气负荷。事件发生后,主控室立即执行异常运行规程,稳定机组状态,开展事件调查。

20时44分,主控室通风辐射监测仪A气溶胶通道的示数降至0.037Bq/m3。经现场调查,确认主控室和主控室通风辐射检测仪A所在房间的放射性水平正常且处于本底水平,初步判断为偶发故障或扰动导致高漂。

21时05分,主控室根据规程指导,对主控室隔离信号进行复位,恢复主控室正常通风,停运主控室应急可居留系统向主控室供气系统,恢复主控室已切除的负荷。目前,主控室临时加装移动式辐射监测仪进行监测,并同步确认主控室通风辐射监测仪B各通道运行正常。

根据《核电厂营运单位报告制度》准则4.1.4“导致专设安全设施和反应堆保护系统自动或手动触发的事件”,三门核电厂2号机组主控室通风辐射监测仪误发信号自动触发主控室应急可居留系统动作被界定为运行事件。

二、运行事件定级及后续监管要求

本次事件过程中,机组状态稳定,无放射性后果、无人员照射、无环境污染。根据《国际核与辐射事件分级手册》,该运行事件界定为0级事件。

这次事件为触发专设安全设施动作,违反了准则4.1.4“导致专设安全设施和反应堆保护系统自动或手动触发的事件”。事件过程中主控室立即执行异常运行规程,稳定机组状态,安装了临时移动式辐射监测仪进行监测,但此次偶发故障或扰动导致高漂的原因仍未查清,营运单位要深入查找原因,提交书面运行事件报告。

从经验反馈角度出发,国家核安全局要求各核电厂营运单位吸取本次运行事件经验教训,加强运行管理,采取有效措施避免类似事件发生。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