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国网河北沧州公司:盐碱地上的致富经

日期:2020-04-26    来源: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20
04/26
14: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国网河北 农电供应

4月23日,走进河北省沧州市盐山县郝庄子村,只见一片片光伏面板反射着耀眼的光芒,国家电网河北电力(盐山)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正在检查光伏扶贫电站设备运行情况。

郝庄子村位于渤海之滨,虽说沿海,但这里的土地盐碱含量高、立地条件差、土壤板结,是群众致富路上的一道坎。当地利用大面积盐碱地的空间优势,引入光伏扶贫项目,为贫困户存下一本本“阳光存折”。

“光伏电站建成后,有阳光就有收入,每个贫困户每年可以固定分红3000元。盐碱地上‘四不活’,光伏发电却可以‘源源生金’。”郝庄子村村支部书记张金财介绍道。

郝庄子村光伏电站是沧州市最大的光伏扶贫联村电站,也是“十三五”第二批村级光伏扶贫项目之一,2019年12月正式投运。规模5.908兆瓦,项目并网发电后,能够带动周边76个村、848户贫困户持续稳定脱贫。

除了固定分红,光伏扶贫电站还可为贫困户提供工作机会。同样地处渤海沿线,在海兴县张常丰村,村民刘金生车祸后腿脚不便,无法外出打工,村里实施光伏扶贫电站项目,聘请他做安全维护员,一个月还有900元钱收入,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为确保光伏扶贫电站顺利并网,河北沧州供电公司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服务,及时解决项目并网业务流程、电量采集技术、上网电费和补贴等问题。截至目前,沧州共建成光伏扶贫电站52座,总规模22.468兆瓦,惠及贫困户4018户。2020年一季度发电量达461771千瓦时,村民享受国家惠民政策,发电除自用外,其他发电上网还能赚钱,相当于用电不掏钱还有收入,曾经让人头疼的盐碱地脱贫难题,因光伏扶贫项目的引进迎刃而解,成为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的新动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