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印度强行修建水电站影响我国,多次警告无效后,我国一招将其控制

日期:2020-04-23    来源:德馨忆史

国际电力网

2020
04/23
13: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电站 印度电力 发电量

引言

河流和水源对于人类发展是非常重要的,自古以来,许多古代大型遗址也都是基于河流而存在的。对于人类来说,水源就是生命之源,如果说人离开了水的话,也很难生存太久。由于地球的自然环境具有整体性,因此国家的划分并不能切断自然资源的区域,很多大型河流会贯穿许多国家,在对这种河流利用的过程中,国家与国家之间也是会做出协商的。

然而,就在印度修建一个水电站时,却并没有考虑对中国可能造成的影响,在我国对印度多次警告无果后,迫于无奈,我国也只能使出最后一招,而此招一出,就将此事成功解决,印度政府也无可奈何。那么,我国究竟用了什么办法,来解决这一问题呢?

01

大家都知道,如果想要对大型河流进行资源开发的话,兴建水电站就是一个最好的选择。毕竟依靠水力发电的话,既能够合理利用河流的资源,又能够避免对其他资源有所消耗,不仅如此,由于水电站所发出的电是完全依靠自然形成的,这就意味着不会有污染物的产生。

虽然说修建水电站的好处有很多,但在实际修建的过程中,也要考虑到河流和周围环境的实际情况。如果说不对实地进行调查就强行修建的话,恐怕会给当地居民造成巨大损失。在我国最开始修建三峡水电站的时候,就是因为对渭河没有正确考察,导致修建过程中损失巨大。在此之后,我国也吸收到了教训,每次修建水电站的时候都会格外小心,没有完全的把握,是不会开土动工的。

02

基于这种原因,在印度修建水电站的时候,就对雅鲁藏布江进行了非常严格的考察,他们在确保了自己国内不会受到影响后,就开始了水电站的修建。然而,他们却并没有想到,雅鲁藏布江的源头存在于中国境内,如果他们贸然修建的话,恐怕会对中国的生态环境造成十分恶劣的影响。

为了自己国内的资源发展,印度政府却对中国的生态环境视若无睹。在多次警告之后,印度政府依然固执己见,毕竟在印度政府看来,发展经济才是重中之重,如果在修建这个水电站之后,能够在经济方面赶超中国的话,那更是一举两得的好事了。因此,无论中国方面如何交涉,印度政府也不打算停止对水电站的修建。

03

在这种情况下,十分无奈的中国政府也只能想一些别的办法来解决此事了。由于雅鲁藏布江发源于我国国内,其上流河段也归我国管辖,因此我国政府只要在雅鲁藏布江的上游地区,兴建一个功率更大的水电站,就可以成功控制印度方面的建设行动。

在此办法实施之后,印度政府也感到非常生气,如果说中国方面在上游修建水电站的话,位于下游的印度自然也就无法发电了,因此他们希望中国能够拆除上游的水电站。在这时,中国政府表示如果印度方面强行在下游修建水电站的话,我国为了保护上游地区的生态环境,也只能以修建水电站的方式解决问题了。

明知道自己理亏的印度政府虽然有过多次抗议,但基于中国方面强硬的态度,最终也只能无功而返。当此事被世界各国知晓后,人们纷纷表示中国的这招实在是太妙了,既保护了自己国家的生态环境,又推动了本国的水利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其实,如果当初印度政府肯与我们协商解决的话,我国也不会用这种方式去对待他们的。

结语

从印度与中国的这次博弈过程中就能看出,由于我们共同生活在地球之上,生态环境都是具有一体性的,因此在开发本国资源的时候,也要充分考虑到其他国家的利益,如果说在自身发展的过程中,对其他国家熟视无睹的话,最终也只能自食恶果。

其实,在最开始修建水电站的时候,我国就曾向印度提出过合作发展的想法,但为了眼前的蝇头小利,印度方面对我国的提议也是置若罔闻。可以说,印度最终的失败,也是他们咎由自取的了。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