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安全 » 电力可靠性 » 正文

广东电网广东佛山高明供电局荷城供电所的“五星”之路

日期:2020-04-09    来源:南方电网报  作者:郭伟 龙诗敏

国际电力网

2020
04/09
14: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东电网 供电公司 电力供应

在粤港澳大湾区腹地佛山市高明区,有这样一个团队,长年累月服务着佛山高明区总用电户65%的中心城区荷城,实现“用电业务零差错”“服务态度零投诉”,供电服务水平受到地方政府和群众的满意评价,他们就是广东电网公司佛山高明供电局荷城供电所的116名职工。

近年来,该所加快建设荷城街道“一小时供电区域”的高可靠电网,不断提升供电服务水平,见证和参与高明中心城区的建设和发展,悉心守护着供电区域内14万户居民的灯火通明。

出实招为客户创造价值

作为佛山供电局的特大型供电所,荷城供电所探索实施了“创新服务、主动服务”的实招:实行首问负责制,积极推广网格化客户服务经理,助力客户“一次不跑”轻松办理用电业务,助力高明区打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

“荷城供电所一直为我们提供稳定可靠的电力供应,为企业生产保驾护航,让我们几乎达到了365天不间断生产,必须为他们点赞。”广东溢达纺织公司能源与环境管理部副总监邱孝群说。为将服务落实到位,荷城供电所建立起客户服务“一口受理”机制,大客户经理深入了解溢达公司用电需要,企业可以随时向专属的大客户经理提出需求问题,并在供电所内部快速运转解决。

作为高可靠性供电客户,广东溢达纺织公司计划于明年对其110千伏主变进行检修,向供电所申请增加供电备用量。接到需求后,供电所迅速做出反应,新建1回10千伏线路给客户供电,并主动与相关政府部门协调线行用地等问题,满足客户需要。“收到客户的需求,我们都会积极主动去落实、满足,同时也会进行阶段性自查,回过头看看客户需求有无得到满足,服务是否到位。”荷城供电所客户服务班班长朱永健说,进行“服务回头看”早已融入到他们的日常工作习惯。

配电网环网率和可转供电率实现双百

多年来,荷城供电所致力为客户提供优质可靠的电力保障,在突发事件处理方面也显示出专业有效的应急处置能力。2019年12月5日,佛山市高明区凌云山突发山火,荷城供电所迅速组织人员密切监视山火对线路的影响,及时预判、停电,避免线路跳闸和发生次生灾害;并在随后的96小时里安排人员接力巡视值守,保障了森林防灭火现场的供电可靠,得到政府的高度认可。

地方的经济发展和营商活动有赖于强大的电源支撑。作为珠西先进制造高地,海天酱油、溢达纺织厂等中国知名企业均坐落于高明荷城。为打造好“一小时供电区域”,提升客户用电体验,荷城供电所加快城区光纤自动化改造升级,加快电网网架完善,构筑起高可靠、高智能、高承载电网。目前,荷城街道配电网环网率和可转供电率均达到100%,电网基本实现自动化,电网安全稳定性进一步提高。此外,该所还积极采取带电作业减少停电范围和停电次数,全年共开展带电作业次数207次,降低停电时户数约0.288小时/户。2019年,荷城供电所客户平均停电时间0.34小时/户,同比下降46%。

建设美丽城网永不停歇

走进荷城街道阮涌村,映入眼帘的不再是残旧和杂乱无章的电线和电表箱,整洁崭新的供电线路和装置与阮涌古村的清幽美景融为一体。

随着荷城街道推进文明村居建设、打造“美丽乡村”的步伐不断加快,荷城供电所积极履行责任,提前谋划和参与建设村居用电建设。为使电网建设与古村落村貌相适应,荷城供电所在对村内残旧及存在用电安全隐患的供电线路进行排查及改造升级的同时,美化电力设备外观,使其与古村落环境相协调,有效提升农村电网供电可靠性,助力荷城“美丽乡村”建设。

此外,荷城供电所还自主建设了佛山首个光伏公交充电站——荷城充电站,该站场占地1017平方米,配置的74套公交充电桩可为该站场的126辆新能源公交车提供充电服务,促进地方绿色出行。该工程被评为南方电网公司2018年度优质工程奖,充电项目的经营模式也为电网企业同类业务开展提供了参考样板。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