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广州电力交易中心首次组织开展南方区域跨区跨省年度交易

日期:2020-04-03    来源:南方电网报  作者:黄维芳 甘丽莉

国际电力网

2020
04/03
17: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州电力交易中心 南方电网 广东电网

为进一步推进南方区域跨区跨省市场建设,促进跨区跨省年度交易规范有序开展,鼓励市场主体之间充分自主协商,近日,广州电力交易中心编制了《南方区域跨区跨省电力市场2020年年度交易实施方案》,并按照方案首次组织开展了南方区域跨区跨省年度交易。

据介绍,年度交易是在充分尊重市场主体意愿基础上,通过双边协商明确一类、二类优先发电计划年度交易电量、送电曲线及分月电量预安排,确保国家指令性计划和政府间框架协议有效落实。同时,进一步利用剩余通道组织开展年度增量交易,推动市场主体自主协商“量、价、曲线”,提前锁定年度送受电规模。可以充分发挥中长期交易规避风险、稳定预期、锁定收益的“压舱石”作用,促进资源在区域范围内优化配置。

据了解,2020年南方区域跨区跨省年度交易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年度协议计划及增量外送交易,可参与的市场主体为“点对网”“网对网”交易中的发电企业和电网企业。第二阶段为汛期月度增量集中挂牌交易,售电方为云南省内可参与跨区跨省交易的15家水电企业,购电方为广东电网公司。

在组织方式上,第一阶段采用双边协商方式开展,相关市场主体原则上按照“一类优先计划、二类优先计划、增量电量”的顺序依次进行协商,对年度交易标的达成一致意见后,开展交易申报确认。第二阶段采用购电方挂牌,售电方摘牌的形式开展。在价格机制上,合理确定了价格机制,第一阶段交易价格为双边协商形成,第二阶段交易挂牌价格由购电方提出。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