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节能环保 » 节电 » 正文

国核公司:一个理念节省两个亿

日期:2020-04-03    来源:国核示范  作者:卢强 王晓纯

国际电力网

2020
04/03
15: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电投 国核集团 钱智民

3月13日,集团公司2020年第一次党组(扩大)会上,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分享了国际知名企业家在应对困难时的五个策略,给我们以珍贵启示。其中第三条"彻底削减成本",也与国核示范正在持续开展的全员成本管理活动的理念相契合。

安全、质量、进度和成本这四大控制,是核电项目的主线。其中,核电项目成本管理是核电厂经济性的基础。早在2018年4月25日,国核示范党委书记、董事长汪映荣就该公司开展全员成本管理工作做出要求:"成本管理是一种理念的落实,不光是各部门在预算内控制完成好,还要在开支的时候问一问该不该花,怎么花,要想控制好成本,一定要想出一些实招。"

本着"全员、全过程、全要素"的成本管理理念,国核示范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包括落实成本管理归口管理责任制、开展全员成本管理理念宣传制度宣贯、征集成本管理合理化建议等,并通过举办全员成本管理评比活动,在全公司范围征集全员成本管理的优秀案例,以此激发鼓励员工围绕成本管理的方方面面动脑筋、想办法,增强全员成本意识和效益意识。目前,计划控制部组织开展的全员成本管理活动已征集到优秀成本管理案例23个,包括海工工程设计优化、降低碎石厂环保改造成本、降低主体工程保险费率等,累计节约成本约2亿元。1月17日,计划控制部组织召开了全员成本成效经验交流会,对优秀成果进行学习,借鉴成功经验。

作为国核示范2019年度全员成本管理的优秀成果之一,"降低主体工程保险费率"这一项,为示范项目节约投资约2100万元,这也是国核示范人不断增强的成本意识的一个生动实践。通常情况下,保险市场对核电的承保较费率在0.36‰以上,国核示范财务部提前筹划,积极与集团公司沟通,推动主体工程保险采购工作,通过采购前的"低费率意识"的引导、精细化准备工作以及统一协作的谈判过程,最终取得了当前国内同行保费费率的新低--1.17‰。而在疫情发生初期,国核示范与保险公司进行沟通,协商保险公司为该公司购买了4630只N95口罩,并已于2月12日到货。在此次疫情中,在主体工程保险协议框架下,保险公司提供的防灾防损服务,为项目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2020年,国核示范全员成本管理活动继续重磅出击,新一轮的全员成本管理将进一步提高全体员工的成本管理意识,激发大家更加积极地参与全员成本管理工作,为该公司的成本节约添砖加瓦、献计献策。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