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云南乌东德水电站工程按下生产建设“加速键”

日期:2020-04-01    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20
04/01
10: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乌东德水电站 水电站 三峡集团

乌东德水电站工程铿锵突进”的消息频频登上人民日报、央视等各大主流媒体。作为我国已核准建设的世界第七大水电站、实施“西电东送”战略的骨干电源促进国家能源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的重大清洁能源工程,一项项“生产捷报”成为三峡集团“充分发挥顶梁柱、顶得住的作用”,不断持续强化竞争力与抗风险能力的缩影。

人勤春来早。

步入乌东德水电站左、右岸地下电站厂房,建设者佩戴安全帽和口罩,正进行转子焊接或擦拭电子线棒。踏上坝肩,在一片振捣与电焊声交织回响中,乌东德大坝非溢流坝段全部到顶,大坝累计浇筑261万立方米,占大坝混凝土浇筑总量的97%。“目前乌东德大坝各项监测数据表明,大坝工作性态优良。非溢流坝段的全线到顶,为表孔弧门、坝顶门机和轨道梁安装及电气设备组装等工作奠定了基础。”乌东德建设部晁燕安介绍,大坝计划于2020年5月全线浇筑到顶。

高坝抬升的速度让人震撼,而其背后,一场由全国各地汇入乌东德施工区的人员物资接力正在上演。

2月19日,乌东德水电站工程吹响复工“集结号”。截至3月23日,约3000余名四川、云南等非疫区建设者采取分级分区的方式错峰返岗;3月26日起,湖北地区工作人员陆续返岗。据统计,各参建单位返岗率达八成,葛洲坝(6.700, -0.28, -4.01%)、水电八局等返岗率为97%左右,为大坝、地厂、机电等工程推进贡献着有生力量。生产物资方面,乌东德水电站首批四台发电机组装配所需设备、零件已基本到位,零部件来自广东、上海等地。“受疫情影响,发电机组关键部位零部件以及工种曾经短暂缺位,我们正在加班加点,保障各个项目节点有序推进。”三峡机电公司乌东德项目部员工张帅介绍。

下一步,首批四台发电机组将进行总装以及无水调试;乌东德水电站左右岸廊道、导流洞等重点部位施工正稳步推进。

防疫复工有力有序“两不误”,基于紧迫的工程节点和严峻的疫情现实,关键时刻,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将逆势压力凝聚成携手生产的正能量。

春节值守期间,乌东德工程建设部党委积极组织施工区各单位春节值班的党员同志组成临时党员突击队,多次深入防疫、质量、安全一线检查指导,实现了“零质量事故、零安全事故、零疫情报告、零延误节点”的“四零”目标;乌东德工程建设部纪委进行现场监督检查40余次,维持疫情期间“工作不断、秩序不乱”;三峡机电公司乌东德项目部党支部联合相关参建单位成立“三峡机电乌东德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号”,先后克服物流与人员紧缺的困难,于2月13日、16日,一周之内成功完成目前世界上在建水电站中已吊装的最大机组吊装件——乌东德水电站5号和8号机转子。“我们从不计算个人的工作数据得失,这是整个团队的成绩,离了谁都不行。”转子吊装桥机主操作手、三峡设备物资公司员工李俊说。

一面建设要紧张有序推进,另一面防控需慎始如终坚持。

由于施工进度需要,近一个月来,非疫区员工以及四川、云南当地新招务工人员大量赴岗。2月22日,在云南省昆明市以及禄劝县地方政府解除交通管制后,乌东德施工区面临着很大的疫情防控压力。

为保障建设者平安归来,乌东德工程建设部督促各参建单位对低风险地区务工人员按照“点对点、一站式”和“出家门进车门,下车门进厂门”的运输方式组织返岗,并独立设置其工作与休息地点,实施上下班专车接送,做好个人防护和体温监测等工作。“工地上消毒用品、防护口罩都有配备,我们都很放心。”一名来自四川的务工人员表示。

3月20日,乌东德工程建设部、葛洲坝施工局质量安全相关负责人为30余名导流洞施工人员开展了安全培训,内容涵盖提高自我防护意识,严格执行高处作业必须系挂安全带、做好临空临边安全防护、禁止立体交叉作业等要求,切实增强工友们的安全意识。

同时,为满足疫情下的后勤需求,基地公司乌东德分公司协调人手、加班加点,全力保障施工区生活生产需求。防疫期间,三峡基地公司乌东德分公司累计完成供电量469.792万度,供水量38.32万方(其中生产供水24.12万方,生活供水14.20万方),污水处理量4.75万方。

施工区内井然有序,施工区外悄然“升级”。疫情期间,信息化工具的广泛应用拓展了线上办公的渠道,也为各部门间高效的信息共享与联动积累了新经验。

面对直线上升的线上办公需求,三峡高科乌东德项目部进一步拓宽单位员工VPN权限,全面实现员工在线协同办公。在武汉,员工通过企业微信参与现场讨论;在乌东德,疫情防控办公室负责人通过一套数据分析系统,掌握着施工区建设者疫情“足迹”……

战“疫”后半场,复杂的情势与生产压力叠加,更要求工程全盘决策与防“疫”细节并重。乌东德工程建设部在慎终如始抓防“疫”的同时,通过大党建引领统筹布局、各部门高效配合协同发力、五千余名建设者并行,协同施工区外围上下游辅助力量保生产、保物流、保工期,构筑起工程“铿锵提速”的坚实推力,全力以赴确保2020年7月首批机组安全准点投产发电。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