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国网辽宁葫芦岛供电公司助力建昌整体脱贫

日期:2020-03-31    来源:中新网辽宁新闻  作者:吴连学 段思晗

国际电力网

2020
03/31
17: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供电公司 供电线路 配电网建设

3月31日,不忘初心勇担当,牢记使命情最浓。从2016年开始,国网葫芦岛供电公司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采取点面结合方式,积极服务国家级贫困县建昌县光伏产业扶贫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建昌县大屯镇云山洞村定点扶贫工作,为葫芦岛市扶贫事业和建昌县整体脱贫作出了重要贡献,得到了省、市两级政府的充分肯定,2018年荣获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的“辽宁省定点扶贫先进单位”, 市政府授予的“脱贫攻坚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光伏扶贫做先锋 国网情怀润民心

2016年10月17日,国家能源局和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下发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从那一刻起,建昌县成为首批国家光伏产业扶贫项目试点县。

为把国家扶贫惠民政策切实落到实处,让老百姓从中得到实惠,国网葫芦岛供电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高效服务省政府重点关注的建昌县光伏产业扶贫项目,推出多种特色服务举措,全力配合建昌县开展分布式光伏电站规划建设工作,加快办理分布式电源并网业务,主动上门对接光伏发电企业,从现场勘查、接入方案的制定和审查、并网验收等实行“一站式”服务,全方位满足光伏发电产业发展需求,以聚力攻坚助脱贫的国网行动,为建昌县提前完成光伏产业扶贫工程建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赢得了了省、市、县领导的高度评价。

2016年10月,国网葫芦岛供电公司成立了以总经理和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建昌县分布式光伏发电扶贫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五个专业工作组,明确了光伏发电扶贫的具体职责、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定期组织召开光伏发电扶贫项目推进会,积极探索解决计量点设置、户用光伏系统并网等一系列技术难题;简化报装手续,对自然人客户提供集中批量受理、代为备案的特色贴心服务,降低光伏发电报装门槛,减少了客户往返所耗费的精力,提高了客户满意度;主动对接建昌县政府和具体负责光伏发电扶贫工程的建昌县昌盛光伏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做到服务早、沟通早、解决问题早、并网早、发电早;对客户提供报装资料填写培训和技术指导,简化包装手续,资质文件等一次性提供,多地通用,实现了超前服务;积极破解光伏电站接网受限、资金压力大、冬季施工难等诸多难题,组建业扩电网配套项目5批、48项,累计投资1458万元,新建及改造线路37.52千米,更换小容量变压器11台,变电容量0.06万千伏安;积极应对国家补贴资金发放周期长的实际问题,开辟“批量并网和电费补贴”绿色通道,累计发放结算电费2890万元,垫付补贴资金3272万元;累计完成“户用光伏扶贫项目6035项、村集体经济光伏扶贫电站90个、村级光伏电站69个、合计容量46兆瓦”的并网工程,帮助建昌县实现了“扶持1.1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增收”的产业扶贫目标。

驻村扶贫勇担当 攻坚克难把梦圆

云山洞村地处建昌县马道子水库上游3公里的大山深处,距建昌县城50多公里。该村共有22个村民组、997户、3574口人,人均耕地面积不足一亩。2016年初,国网葫芦岛供电公司代表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定点帮扶该村时,尚有9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未能脱贫。

为尽快帮助云山洞村实现整体脱贫,从2016年初开始,国网葫芦岛供电公司结合云山洞村实际,制定扶贫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由总经理和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协调扶贫工作;成立了扶贫办公室,牵头组织扶贫具体工作,做到脱贫目标明确,单位责任明晰,扶贫措施到位,脱贫效果可见;选派驻村第一书记,组成驻村工作队,驻村开展扶贫攻坚工作。此外,公司领导高度重视定点扶贫工作,坚持每季度研究扶贫工作,定期下乡调研指导扶贫工作,形成了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

4年里,驻村工作队对云山洞村9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逐户进行了九轮走访普查,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安全饮水、住房、用电、家庭实际收入、低保补助、新农合医保和致贫原因等实际情况进行详细登记、拍照存档,同时结合云山洞村实际情况,研究制定扶贫工作方案,明确了以特色果业栽培、冷水鱼养殖等特色产业为基础,新建和改造配套农业用电设施为保障,党员干部“一对一”帮扶为辅助,申请扶贫专项资金支持云山洞村实现整体脱贫的工作思路。

驻村扶贫先扶志,党建引领聚合力。4年来,在驻村工作队组织和带领下,云山洞村两委班子建设成效显著,村里的重大决策和重大事项安排,驻村工作队研究制定的扶贫项目,全部通过村两委班子和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全部做到了对外公示,村两委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广大村民满意度日益提升。为帮助云山洞村发展产业扶贫项目,2019年“七一”期间,驻村工作队组织云山洞村50余名党员前往河北省承德市平泉县参观考察菌棒加工厂、香菇大棚,极大地增强了云山洞村走产业扶贫之路、整体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4年定点帮扶路,国网大爱情永驻。2016年4月12日上午,国网葫芦岛供电公司60余名干部、员工顶着蒙蒙细雨,到云山洞村开展了“播种绿色希望、助力扶贫攻坚”主题活动,半天时间,为云山洞村栽植了600余棵苹果树苗;2017年,驻村工作队请示市公司研究决定,将云山洞村农网改造纳入项目储备,筹措资金近130万元,在下洼地、南沟等处新增5个供电台区,为云山洞村900亩桃园和冷水鱼养殖两大主导产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电力保障;2019年,驻村工作队与市县两级发改、交通、水利部门沟通,筹措资金163万元,为云山洞村槽碾子屯等偏僻村屯修建村路7.1公里,建桥2座,解决了村民出行不便的难题;驻村工作队在细致走访、市场调研的基础上,利用省市公司8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在养马甸子乡创新推出了“飞地经济”产业扶贫项目菌棒加工厂,采取整体承包、收取利润的方式,村集体每年可获得12.5万元的精准扶贫资金。

4年来,国网葫芦岛供电公司积极发动员工捐款捐物,为云山洞村贫困户送去生活必需品和慰问金。2019年“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该公司职工代表为该村40名低保户送去了崭新的过冬衣物,把党和供电企业的关心和温暖送到了他们的心坎上;2019年12月3日,该公司50名中层干部在党委书记叶旭东带领下,冒着严寒走进50户“一对一”结对帮扶户家中走访慰问,详细了解子女教育、劳动力状况、收入来源以及住房、饮水、用电情况,并送上了慰问金。

2019年11月20日,在省组织的脱贫验收过程中,云山洞村等3个村代表建昌县接受省第三方验收组入户验收,赢得验收组高度赞扬;12月11日,在省扶贫办组织的入户检查验收中,国网葫芦岛供电公司定点帮扶云山洞村、促其提前一年实现整体脱贫目标所做的努力和付出,再次赢得验收组高度评价。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