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信息化 » 信息化动态 » 正文

深化电网新技术应用推动变电站运维更绿色

日期:2020-03-25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20
03/25
10: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变电站 长潭变电站 电气设备

“根据设计,甬港变想要实现‘一键顺控’智能操作,需安装240个工业视频级摄像头实现智能识别,而且控制系统要加快测试升级。”3月11日,浙江第52座超高压变电站——500千伏甬港变建设现场已陆续复工,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的电力技术专家们来到现场参与筹建研讨,而他们讨论的“一键顺控”技术正是时下智能变电站实现迭代升级的“热门”关键技术之一。

作为实现智能变电站全自动以及更智能、更高效、更安全的运维管控手段之一,“一键顺控”技术的应用是浙江持续推进变电站智能化建设的缩影。近年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积极推动智能电网建设。早在2011年,公司就提出,新建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全部采用智能变电站技术模式建设。国网浙江电力以智能变电站建设为抓手,持续深化三维设计、智慧工地等手段应用,全方位提升变电站智能化建设水平;深化“一键顺控”、机器人巡检、工业视频等技术应用,推行变电站无人值守,全方位提升变电站运维智能化水平。截至目前,浙江省内500千伏智能化变电站数量已达20座,占全省500千伏变电站总数的40%。

深化数字信息技术应用推动变电站运维更安全

“一键顺控”技术通过监控系统的预置顺控票和操作规则,在一键顺控过程中自动按顺控票完成一系列操作,最终改变系统运行状态,实现电气设备不同状态的自动切换,优化了变电站运维方式。

实际上,在变电站运维中,“一键顺控”并不是最新出现的技术。2019年,浙江已将这一技术用于500千伏变电站的运维。当年6月,500千伏艮山变电站投运,成为浙江省首个使用“一键顺控”技术的超高压变电站。今年1月17日,500千伏长潭变电站投运,这是浙江首个全自动“一键顺控”式超高压智能站,相比艮山变,技术更先进、自动化程度更高。而在更早时候,该技术已应用于更低电压等级的220千伏变电站运维,实现了不同电压等级变电站的覆盖。

“安全是智能变电站最大特点之一。以计算机、自动化替代人工,自动完成一系列以往需要人工操作的动作,同时实现防误‘双校核’、状态‘双确认’,有效避免误操作,运维更安全。”浙江电力检修公司自动化技术专家计荣荣说。

2014年,浙江第一座全数字化变电站,也是华东地区首个全数字化超高压变电站——500千伏吴宁变投运。这座变电站按照数字化和智能化标准建设,以全站信息数字化、通信平台网络化、信息共享标准化为基本要求。它的投运,拉开了浙江推动变电站数字化建设、改造的序幕。如今,在500千伏甬港变的运维中,这些数字化技术已经成为基本配置。

全自动“一键顺控”只是信息化技术应用的一个缩影。在500千伏长潭变,大量智能监控视频被应用在变电设备上,监控人员在后台可以调动任意一个摄像头查看设备运行状况,第一时间查找缺陷,确保设备安全可靠运行。

深化机器人巡检应用推动变电站运维更高效

新技术手段的高效性正在智能变电站运维中得到充分体现。以切换500千伏线路运行状态为例,如果采用传统操作方式,需配置2名监控后台和1名现场核对人,完成整个操作任务需40分钟。“一键顺控”技术将这一流程缩短至5分钟。数据统计显示,采用“一键顺控”技术的智能站相比常规变电站,人力节省50%,工作效能提升70%。而智能巡检机器人的出现,则进一步提升了变电站运维效率。

3月10日中午,在500千伏瓶窑变内,一台机器人准时驶出房间,按照预设路线对变电站内设备进行常规巡查。完成规定动作后,机器人前端的摄像头随即生成图像并实时传送给监控后台,运维人员通过分析图片,即可了解变电站运行情况。“在这之前,这些基础巡查工作必须由运维人员执行。他们将拍下的图片手动传送到系统上再进行分析,非常繁琐。”浙江电力检修公司吴金祥说。

近年来,国网浙江电力持续深化机器人应用。变电站户外智能巡检机器人、户内轨道巡检机器人……传统变电站内的人工巡视逐渐被机器人巡视替代。机器人在自动控制或人工云台控制巡检形式下,通过携带的各种传感器完成变电站一次设备的图像巡视、记录设备信息、异常自动报警等工作,可替代人工开展现场设备的红外巡视、可见光巡视、表计巡视等,在有效减少人力资源的情况下,大大提升了变电站运维效率。据统计,目前浙江省内22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机器人覆盖率超过75%。

机器人在变电站的应用,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变电站运维人员大大减少,此时,不会‘中毒’的机器人就展现出独特优势。”吴金祥说。智能巡检机器人的应用,在有效防止人员交叉感染的同时,也保障了变电站安全运行。国网浙江电力还推进巡检机器人智能联网,通过变电设备数据网络化比对,实现海量数据资源多个站点同类型设备比对,做到“横向+纵向”数据分析,更高效地发现与处理设备潜在异常。

“进一步推动人力资源优化调整,实现机器人替代人工开展常规巡检工作,是我们推动变电站运维更高效的有效手段之一,最终要实现站内常规运维使用机器人代人。”国网浙江电力设备部负责人钱平表示。据了解,目前浙江所有500千伏变电站均基本具备机器人单轨制巡检条件,进而实现无人值守。

深化电网新技术应用推动变电站运维更绿色

在杭州市钱塘智慧城西侧一处高架桥下,一座灰色建筑紧邻住宅而建。若非有导线从里延伸出来,很难发现这是一座超高压变电站。这是浙江首座全户内超高压变电站——500千伏艮山变。

钱塘智慧城是杭州数字时尚产业集聚区,人口密集,建设超高压变电站对土地和环保都提出了很高要求。为最大程度减少土地资源占用,推动变电站建设朝集约、绿色、环保方向发展,国网浙江电力提出建设全户内智能站。2019年6月,500千伏艮山变建成投运,占地面积仅约1.4万平方米。与之鲜明对比的是,1987年投运的浙江首座500千伏变电站,面积是艮山变的近100倍。

最大程度地减少土地占用,得益于大量集约化设备在智能变电站的应用。近年来,气体绝缘全封闭组合电器(GIS)在变电站中得到广泛应用。它能将变电站中的隔离开关、断路器、接地开关等设备优化组合成一个整体,大大缩减设备体积,进而减少站内设备占用面积,同时减少变电设备的外露,提升环保性。

与此同时,在智能变电站中,传统的电缆逐步被光缆取代。各类电子设备中大量使用了高集成度且功耗低的电子元件,有效地减少了能源的消耗和浪费,不但降低了成本,也切实降低了变电站内部的电磁、辐射等环境污染。

当前,我国正在持续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国网浙江电力将持续推动智能变电站建设,深化“大云物移智”等先进技术在电网建设运维中的应用,努力服务公司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助力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