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电力综合 » 正文

磷酸铁锂电池组供电系统在变电站的应用

日期:2020-03-23    来源:锂电池UPS

国际电力网

2020
03/23
14: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变电站 电力技术 直流系统

磷酸铁锂电池组供电系统在变电站的应用。直流电源是变电站的心脏,电池是电源的最后屏障,存能电气锂电池厂家觉得,从性能、购置成本、使用维护成本、安全性和废气处理等方面分析了磷酸铁锂电池组在变电站系统应用可行性,认为磷酸铁锂电池在变电站应用是必然的发展趋势。

磷酸铁锂电池组供电系统在变电站的应用

作为变电站重要组成部分的变电站直流系统,其稳定性、安全性和可靠性是尤为重要的,随着我国电力技术的迅速发展,电力需求的逐年增加,传统的变电站直流系统已经无法满足电网的发展需求,急需采取经济、科学的策略对其进行改造。

铅酸电池由于其自身不耐高温、不耐过充、不耐过放、以及维护工作量大等缺陷,阻碍着变电站现代化的进程。对此,需要不断地探索应用新产品,新材料,新技术,对此,相比较其它蓄电池,磷酸铁锂电池超长寿命、使用安全、绿色环保、可大电流充放电、耐高温、自放电率小、无记忆效应、体积小、重量轻的特点,研究磷酸铁锂电池组在变电站直流电源系统中应用意义重大。

大容量磷酸铁锂电池组由电芯、电池管理系统(BMS)和保护电路等组成。磷酸铁锂电池组在变电站通常安装在专用的电池室内,应用环境较好,不会出现过热、振动、挤压、短接电池的情况,因此其应用安全性的关键在于不能出现过充及过放。

变电站磷酸铁锂电池组是由多节单体电池串联组成,单体之间的不一致性会导致在充电过程中各单体的充电电压存在差距,如果没有进行任何的均衡措施,单体之间的差异逐渐增大,最终导致个别单体过充、温度过高等故障,造成整组电池使用寿命缩减,甚至报废爆炸等。

磷酸铁锂电池组突出优势是其优异的耐过充性能,由于其工作电压低,决定其耐过充性能好。磷酸铁锂电池其长寿命、相对高的安全性、材料来源广泛等突出特点,为业界关注。未来,磷酸铁锂电池有望成为电力系统直流电源主要选型设备。

变电站直流系统磷酸铁锂电池组的瓶颈

1.变电站直流系统磷酸铁锂电池组运行经验不足。

2.变电站直流系统磷酸铁锂电池组价格或者说性价比目前不明确,并没有太大优势。

3.变电站直流系统磷酸铁锂电池组中目前所有的阀控铅酸电池普遍使用5年以上,标称是8-12年,而且已形成整体运行维护经验,短时间更换为磷酸铁锂电池组可能性不大。

总结:磷酸铁锂电池组以其优异性在国内电力系统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近年来,将磷酸铁锂电池应用于变电站直流系统的研究逐渐深入,其优良的特性和可观的经济效益在电力系统中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