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光伏 » 正文

东旭蓝天“智能运维机器人”在巨力股份分布式电站项目实现全覆盖并正式投运

日期:2020-03-17    来源:东旭蓝天

国际电力网

2020
03/17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旭蓝天 光伏电站 电力行业

3月,由东旭蓝天控股子公司安轩科技研发生产的“光伏电站智能运维机器人”在位于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县的巨力股份6.17MW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实现全覆盖并正式投运。

采用“摆渡车”解决方案

自动化程度高,降本更增效

该光伏发电项目智能清洗运维方案通过采用“摆渡车”解决方案实现了平行组串间的跨越,减少了清洗机器人安装数量,有效降低了投资成本。

“摆渡车”具有定位精度高、能将机器人安全、准确投放到组件上的特点,且“摆渡车”自动化程度也较高,无需人员干涉。如果加装环境监控系统,“摆渡车”还可实现根据雨量和落灰程度自动启动清洗机器人进行运维的需求。

实现电站自动化清洗、智能运维

解决“疫”下安全之困

巨力股份6.17MW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位于公司厂房屋顶,主要灰尘来源为道路扬灰,道路扬灰造成光伏组件表面大量灰尘积存,严重影响光伏电站发电效率。

据了解,该项目在没有安装智能运维机器人之前,以人工清洗运维为主。人工运维方式存在效率低、风险高等弊端。一方面,频繁屋顶作业,运维人员的人身安全难以得到保障;另一方面,作业过程中,运维人员踩踏组件的情况频频发生,高空作业,不可避免,但踩踏会造成组件隐裂,影响电池组件寿命,甚至会引发电站事故等。

更重要的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传统人工清洗的运维方式难以实施,光伏电站智能运维机器人凸显出其“自动化清洗、智能运维”的关键优势。运维机器人无需人工介入,高频次的自动化清扫使组件基本保持无尘状态,能够有效提升该电站的发电量。

此外,安轩科技的“光伏电站智能运维机器人”通过对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技术的运用,不仅可以实现光伏电站的全自动清扫、组件检测和自动巡检;还可以通过GPRS和北斗系统实现区域范围内机器人的远程控制和软件系统升级,通过手机控制机器人,采集机器人的运行数据;也能根据光伏电站环境的变化,及时实现雨水联动、大雪联动、沙尘联动。高频次的清洗运维,有效提高系统发电效率,提升电站发电量。

前瞻布局智能运维

好产品已应用于超过1GW光伏电站

安轩科技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基于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研究的高科技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光伏电站智能运维机器人、光伏电站无人值守智能运维平台、及基于动力电池梯次利用的储能系统。其自主研发的光伏电站智能运维机器人,已应用于超过1GW的光伏电站,产品远销至印度、伊朗、法国、意大利等国家,得到了国内外客户的一致认可。

与此同时,公司一直高度注重产品研发和科技创新,先后获得了第十八届中国科协年会全国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优秀企业”和上海区“优胜奖“、“中国能源产业扶贫创新奖”、2018国际光伏性能建模与仿真检测研讨会“科研成果贡献奖”、“2018年度中国智慧能源应用创新奖”、2018年中国分布式光伏服务商“十大运维之星”、2018年度“光能杯”CREC年度优秀设备企业、“单项顶级光伏智能运维品牌”、“2018中国分布式光伏运维企业大奖”、2019年度闵行区科技小巨人工程、2019年“中国十大分布式光伏运维品牌”等诸多殊荣!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