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电力工程动态 » 正文

中建电力:科学有序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复工

日期:2020-03-13    来源:中华网  作者:孙明辉、涂志梁

国际电力网

2020
03/13
16: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工程 核电项目 核电技术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建电力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最大决心、最强担当、最细措施坚决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复工复产顺利推进,以安全有力的措施做好国家重点工程建设。截至目前,5个核电工程均已复工复产,海内外各重点工程项目陆续顺利复工,1205名管理人员和5485名劳务工人正在各工程项目奋战,推进各大核电重点工程的建设。
  全力以赴 推动核电重点项目复工建设
  在广西防城港核电二期项目现场,3000多名建设者坚守岗位,正在进行核岛筒体、各附属厂房和廊道施工,该项目是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第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的首批示范工程,也是英国布拉德韦尔核电B项目的参考电站,项目的建成将极大的助力中国核电“走出去”。该项目自1月27日复工以来,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安全质量技术人员均已配备到位,机械及材料能够保证生产需求。目前已累计浇筑混凝土4628方,钢筋绑扎量达到447吨,各厂房施工部位、3号和4号机组及廊道施已复工36处,完成复工计划的70%。
  在广东惠州,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的标杆项目、我国首个生态核电项目——太平岭核电项目施工现场,1300余名建设者正在紧张地进行1号核岛筏基混凝土凿毛和钢衬里预制加工,该项目建成后将优化当地电力供应结构,产生巨大的环保效益,对治理大气污染、保护生态环境、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发挥积极作用。
  在广东台山核电项目,复工的管理人员正在抓紧开展竣工图绘制和竣工资料整理归档工作,该项目是中法两国能源领域的最大合作项目,2台机组也是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的核电机组,1、2号机组均已投入商运。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时强调,台山核电站1号和2号机组全部建成投入商运,为全球第三代核电站建设提供了成功范例。
  在非洲肯尼亚西北部,中建电力肯尼亚KES道路项目施工现场,上百名中外一线员工正在进行KM19-KM45土方工程建设。该项目是中国建筑集团在肯尼亚的第一个道路项目,全长45公里,贯穿多座城镇,直至肯尼亚与乌干达交界的苏阿木镇,建成后将更好的方便两国周边城镇贸易往来,有效带动地区经济发展。
  严防死守,坚决做好疫情防控
  “小张,按照返岗时间,你今天应该穿橙色的背心了。”“老杨,你的背心是红色的。”在中建电力广西防城港核电项目,给劳务工人分发“不同颜色的反光背心”的赵强强可忙坏,原来,项目从反光背心着手,按照返程时间段匹配红、绿、橙三种反光衣,现场可直观根据反光衣的“时间标签”判断员工是否已过“安全期”。
  作为国家重点核电工程,做好防疫工作是复工建设的绝对前提,因此,该项目创新采用“隔绝、隔开、隔色、隔离”的“四隔”措施,筑起疫情防控线。除了“隔色”的反光背心,还有零接触登记的“隔绝疫情源头”、施工区域、会议空间、用餐距离、生活空间“坚决隔开”、疑似症状的员工进行“隔离”,全方位、全过程地做好了疫情防控,自复工以来,3000多人“零感染”。
  “到饭点,我们来送饭了,开门取餐”,每天一到就餐时间,中建电力广东太平岭核电项目青年志愿服务队的左亚鑫就“全副武装”地出现在项目设置的隔离区,为隔离观察的员工送餐。
  该项目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团组织的作用,成立了一支党员先锋队和青年志愿服务队,每人认领任务,明确职责。他们的身影活跃在疫情防控的各个环节,主动承担起每天为员工登记测温、为隔离员工送餐等工作、对上下班、就餐等人员集中的地方对人员行为、分散就餐等进行引导等工作,在工作中形成了“信息记录细、责任划分细、防范工作细、宣贯引导细、服务帮扶细”的做法,筑牢了项目防疫“堤坝”。
  多方联动 生产要素“一键”配齐
  3月2日,中建电力山东分公司青岛海洋活力区项目的8辆专车顺利从云南、甘肃等7省接回了首批130名劳务工。“这是我们‘点对点,一站式’接回首批工友返岗,后续还将陆续按计划帮助800余名工友顺利返岗。”山东分公司党总支副书记刘志能介绍说到。在过程中,全封闭、双隔离、分餐管理,到达后进行测温、体检与隔离,经过一系列严格程序后,劳务工才可进入施工现场,实现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此外,广西防城港核电项目和广东太平岭核电项目也分别奔赴河南、云南、四川等省,累计接回工友千余人。
  在防城港核电项目,除了主动派出专车接回工友外,为加大复工劳动力资源的投入,推动项目建设全面恢复,项目还采取了“人性化”的范岗补贴措施,激励劳务工尽快返回工作岗位,对高于常规交通费的部分给予补贴,在特定隔离期给予每人每天125元的生活及用餐补贴。鼓励劳务工采取飞机、包车或自驾的方式返回项目,降低路途感染风险。
  “我们不能搞一刀切,一定要具体分析,做到‘一地一策,一事一议’。”中建电力陕西分公司总经理张友元在复工复产会上强调。该分公司各项目遍布湖北、河南、陕西三个省7个城市的12个区县。对此,分公司实行差异化管理,做到了“三个一”:在复工安排上实行“一地一策”,各项目将属地政府复工政策与项目施工状况相结合,将安全复工复产与深度防灾防疫紧密结合起来,分阶段复工复产;在工作安排上实行“一事一议”,针对项目已批准复工,员工个人原因无法返岗的,允许其网络办公,针对存在特殊情况无法办公的员工,可适当安排休假,;在疫情防控上实行“一人一档”,建立了日报机制和员工个人档案,通过每天对员工返程时间、地点、身体状况等信息的统计,实时掌握员工的返程动态及健康状况。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