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印度:可再生能源风光正劲 煤电经济性差陷于困境

日期:2020-02-25    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

国际电力网

2020
02/25
13: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电厂 煤电装机 可再生能源

   据路透社报道,印度的燃煤发电越来越被太阳能等更便宜的可再生能源挤出市场,印度的煤炭行业处于困境之中。印度煤电遇到的问题原因主要是经济上的,而不是政策上的。可再生能源可在购电协议中以每千瓦时3卢比(4.2美分)的价格提供,而现有的在运煤炭厂发电量以每千瓦时4卢比的价格提供,而新建煤电厂的价格在每千瓦时5至6卢比之间。
  因为可再生能源发电有较低的运营成本,因此在运营中也会挤压煤电在市场中的份额。因此,印度目前的煤电机组的利用率在52%-55%左右,远低于设计时的经济合理水平。据全球能源监测机构(Global Energy Monitor)整理的数据显示,印度在2010年至2016年的7年中新增燃煤发电量为106吉瓦,平均每年15.2吉瓦。此后,煤电装机增长速度放缓,2017年增长8.9千兆瓦,2018年增长8.4千兆瓦,2019年增长8.2千兆瓦。
  尽管印度仍有约36吉瓦的燃煤发电机组在建,但这将在未来10年内投运,新增发电量可能会下降到每年5吉瓦以下。值得注意的是,在建的燃煤机组绝大多数是由国有发电公司NTPC建设的,由国有银行提供资金,私营部门已经退出了新建煤炭发电投资。
  当然,可以肯定的是,可再生能源的激增并不意味着印度煤炭即将消亡。即使对可再生能源的乐观预测也表明,到2030年煤炭发电量仍将占印度发电量的一半左右。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