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捷克即将开始新建核电项目国际招标

日期:2020-02-25    来源:一带一路核工程

国际电力网

2020
02/25
10: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项目 捷克国家电力公司 捷克国家工业部部

   捷克国家工业部部长卡雷尔·哈夫利切克(Karel Havlícek)2月11日表示,捷克政府和国家电力公司(CEZ)将在未来几周内正式宣布新建核电机组国际招标公告,计划在杜科瓦尼(Dukovany)核电站建造新机组,届时将公布招标文件及细节。
  捷克政府表示,捷克政府计划到2022年底正式选定新建核电项目国际核工程总承包商,到2029年将正式颁发建设许可。
  哈夫利切克表示,捷克政府已经下定决心在杜科瓦尼核电站新建核电机组,并进行相应融资准备。该项目事关捷克未来电力稳定供应及人民生活保障,捷克政府绝不会动摇。此外,捷克核电专家正在抓紧时间完善建造工作计划。
  捷克国家电力公司(CEZ)首席执行官进一步确认,国家电力公司将为该新建核电项目提供融资,并与政府签订长期售电协议。该协议规范了双方的权利和义务。相关设备供应商招标将于2020年12月正式开始。
  捷克共和国目前国内共有2个核电站,6台核电机组在运。杜科瓦尼核电站1号机组于1985年开始投入商运。该核电站共在运4个前苏联设计的VVER-440型核电机组。 特米林(Temelin )核电站目前有2台VVER-1000型核电机组,1号机组自2000年开始投入商运。
  2014年,捷克国家电力公司(CEZ)在未能获得特米林核电站新建项目的国家主权担保融资后,取消了2台新建机组的招标。据CEZ负责人表达,为杜科瓦尼核电站计划的第5台机组装机容量预计为1200MWe。政府已提供主权担保,并已为该项目留出1,400-1600亿捷克克朗(约合70亿美元)的资金。
  现有6家公司已表示有兴趣参加该项目国际投标,分别是中广核(CGN),法国电力公司(EDF),韩国水电原子能集团(KHNP),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Rosatom)和美国西屋公司、日本三菱重工和法国电力公司组成的合资公司(Atmea)。据悉,该新建项目将由捷克国家电力公司(CEZ)直接持股70%股权。
  此外,CEZ还表达了对新建小型模块化反应堆(SMR)的兴趣,并向所选项目的11个供应商询问了详细的技术信息。 例如,CEZ在2019年与美国纽卡斯尔(NuScale)和通用日立核能(GEH)签署了2项共享SMR技术信息的合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