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市场观察 » 正文

应对疫情推动复产,国家电网重启“赔钱”项目

日期:2020-02-21    来源:财经  作者:韩舒淋

国际电力网

2020
02/21
13: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电站 毛伟明 国家电网

   2月18日上午,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毛伟明宣布山西垣曲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工,标志着工程建设全面启动。
  抽水蓄能电站(下称抽蓄电站)的功能是调峰,即在用电高峰时段填补其它电源的不足。
  2月7日,国家电网出台应对疫情影响、全力设助推企业复工复产12项举措,开工这一项目即是落实这些举措的行动之一。
  12项举措的第3项,是加大新项目投资力度,新开工陕北~武汉±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山西垣曲抽水蓄能电站等一批工程,总投资265亿元。
  两个新开工项目中,抽蓄电站的重启有些特殊。在上一任国家电董事长寇伟在任期间,2019年11月,国家电网曾发文严控电网投资,其中提出以产出定投入,严控电网投资规模,并明确提出不再安排抽水蓄能新项目开工。
  2020年1月17日,国家电网意外换帅,原董事长寇伟调任至发电集团大唐任总经理,原江西省副省长毛伟明调任至国家电网任董事长,成为国家电网首位非电力企业出身的董事长。
  在叫停抽蓄电站项目建设3个月后,为应对疫情影响,推动复工复产,国家电网再次重启了抽蓄电站建设。
  该抽蓄项目位于山西省垣曲县解峪乡境内,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安装4台30万千瓦可逆变式抽水蓄能机组,总投资79.6亿元。2019年12月16日获得山西省发改委核准批复,预计2028年全部投产发电。
  国家电网发布的信息显示,工程将直接带动上下游产业复工复产,增加发电装备制造业产值约20亿元,并估算建设期间平均每年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约1.5亿元,提供各类就业岗位3500个,运行期间每年增加财政收入约1.1亿元,并带动其他产业发展。
  在新的抽蓄电站项目开工之前,原有在建的抽蓄项目也已经开始复工。2月14日、15日,国网新源公司旗下的辽宁清原抽水蓄能电站、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先后复工。
  这两个项目总投资300亿元,装机容量分别为180万千瓦和360万千瓦,其中装机容量360万千瓦的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是目前全球装机容量最大的抽蓄电站。截止2019年底,国家电网在建、在运的抽蓄电站规模分别为1946万千瓦和3585万千瓦。
  抽蓄电站的建设,可以增加电力系统的调峰能力。在山西当地,电力结构以火电为主,装机占比达到72%,且未来峰谷负荷差将进一步加大,建设抽蓄电站可以用来削峰填谷,缓解调峰压力,提高电网运行的经济性、安全性和稳定性。国网信息显示,该电站设计年发电量12亿千瓦时,年抽水电量16亿千瓦时。
  不过对于抽蓄电站来说,价格机制缺失,让收回投资成为最大困难,也是此前国网叫停抽蓄电站建设的重要原因。
  此前抽蓄电站主要由电网公司来投资。但在2019年5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输配电价成本监审办法》,规定抽水蓄能的成本费用不得计入输配电价定价成本,这意味着电网公司只能自行消化对抽蓄电站的投资。
  随着始于2015年的新一轮电改推进,电价管制虽然逐步放开,但波动幅度总体有限,目前储能的投资很难通过峰谷价差来实现盈利。当前国内开展试点的8个现货市场,其申报或出清价格都有波动幅度限制。有电网相关专家曾对记者分析,若政府将价格波动限制在3到5倍,那么电力现货市场很难养活抽水蓄能。
  不过疫情压力之下,复工复产成了更重要的决策考量。国家电网发布的消息中表示,开工建设山西垣曲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是国家电网公司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做好“六稳”工作,推动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助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重要举措。
  针对未来电力供需峰谷差加大、尖峰负荷增加的趋势,多位电力专家对记者表示,市场机制是保障各类技术创新的基础。无论是抽水蓄能,还是电化学储能、需求侧管理等各类新技术,都需要更加市场化的机制,通过价格信号引导新技术的投资。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