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华能集团子公司港股退市:创多个记录,或回A股

日期:2020-02-11    来源:能源圈

国际电力网

2020
02/11
16: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能集团 华能新能源 新能源发电补贴

   2月10日,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能集团)官网消息称,2月5日,华能新能源私有化的全部条件已经全部达成。
  华能新能源将于2月24日下午4时起自香港联交所退市,其H股股份于联交所的最后交易日是2020年2月17日。
  私有化,是指控股股东通过收购上市公司在市场流通的股份令其退市,上市公司不再是公众公司,而成为“私有”公司。
  这次华能新能源私有化创造了很多纪录:
  是2018年香港证监会收购守则新政以来首个成功的私有化全面要约;
  是香港上市能源行业公司有史以来最大的私有化交易;
  是香港上市公司有史以来最大的央企/国企私有化交易;
  是亚洲可再生能源行业近三年最大的并购交易。
  华能新能源前身为成立于2002年11月的华能新能源产业控股有限公司,2011年6月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
  由于电价下调和补贴欠款拖累等政策性风险,港股风电板块资产价值被严重低估,华能新能源在过去一年中估值一直在0.6-0.7倍市净率徘徊,融资能力非常受限。华能集团早在去年9月就公告了要约收购和退市计划,华能新能源表示,持续进行股权集资对公司达成长期增长及保持竞争力非常重要。
  对于华能新能源的私有化,华能集团表示,其有助于中国华能及华能新能源的业务整合,助力中国华能在支持华能新能源未来业务发展方面更具灵活性及效率,并且承受从市场竞争、宏观环境及行业规管的角度下任何潜在的不确定性。
  目前,新能源已成为华能集团近几年盈利的重要贡献点。
  2014-2018年,华能新能源净利润分别为11.2亿元、18.6亿元、26.6亿元、30.1亿元和30.9亿元,年均增长率超35%。
  特别是在舒印彪履任华能集团后,华能集团提出了“进一步提高公司清洁能源比重”的目标,舒印彪在谈到2020年发展目标时强调,华能将加快“两线”“两化”战略全面落地,推进结构调整,确保低碳清洁能源装机比重同比提高3.6个百分点。
  按以往规律看,港股市场一些私有化成功的公司在退市之后,转而投奔A股。
  业内人士认为,华能集团为了统筹发展新能源,避免同业竞争,在华能新能源私有化后,很有可能将华能国际风电业务剥离,与华能新能源合并打包A股上市。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