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风电 » 正文

中国电建澳大利亚牧牛山项目完成全部风机吊装

日期:2020-02-06    来源:刘嘉晨

国际电力网

2020
02/06
09: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机吊装工作 牧牛山项目全部48台风机的吊装 塔州地处澳大利亚最南端

   当地时间2020年2月4日上午9点26分,澳大利亚牧牛山风电项目迎来了期盼已久的重要时刻:随着全场最后一台风机的叶轮缓缓吊起,并与发电机稳稳对接安装完毕,牧牛山项目全部48台风机的吊装工作宣告完成!这是继1月3日完成GPS注册,1月16日实现LGC协议下COD之后又一重大里程碑节点,标志着牧牛山项目圆满完成了风电项目施工过程中流程最长、难度最大、风险最高、耗时最久的风机吊装任务,全面进入到安装调试阶段,向全容量发电目标发起冲刺!
  牧牛山项目地处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中央高地,这里群山环绕、道路崎岖,对风机设备运输进场形成巨大挑战。项目公司有效识别潜在风险,以问题为导向,秉承“介入式、下沉式、穿透式”工作理念,带领参建各方协调征地、建设工作,期间不断优化设计方案缩短工期,按计划完成了全长近280公里,涉及10多个地主、30多处专项改造的大件运输道路建设,保障了现场吊装工作的开展。期间,项目团队克服了塔州数十年来规模最大的山火对项目建设进度的不利影响,在保障人员和财产安全的前提下,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灾后短期内实现全面复工,使不可抗力对项目的影响降到最低。
  塔州地处澳大利亚最南端,靠近南极,加之项目现场地势较高,天气多变,常年伴有大风,雨雪、雷暴等极端天气,对风机吊装工作形成巨大挑战。针对此情况,项目公司未雨绸缪、主动策划、多措并举,在现场安装了精密的测风设备,提高风速预测精度;同时安排专人每日报送预测数据,协助各级承包商合理安排施工组织,抓住吊装风速窗口期,保障吊装计划顺利落实。
  2019年4月风机吊装工作开始以来,受极端天气、吊装资源短缺等因素影响,吊装进度非常缓慢。针对此情况,项目公司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在海投公司的大力支持下,践行“穷尽一切手段”原则,主动出击,与总包商金风塔州及其上级单位金风澳洲、金风国际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沟通交流,共同研究对策,优化吊装方案,协调增加资源,将吊装速度从开始的一个月2到3台,逐步提升到单月10台的速率,一举打破同机型全球吊装速度纪录。
  针对吊装资源短缺问题,项目公司协调督促总包方引进了第二家吊装分包商,加强现场资源配置,增加现场吊装设备及工作人员,督促夜班进场。
  针对分包商经验不足问题,项目公司积极协调金风增派有经验的中方人员提供现场指导,引领风机吊装工作;组织召开吊装经验分享会,增进两家分包商的交流合作,通过复盘使好的经验、做法得到共享。
  针对加强现场管理问题,项目公司多次组织各级承包商召开专题会议,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确立目标;协助调解分包商合同纠纷,调动分包商工作积极性;同时协调更换了部分分包商的管理人员,提高现场管理水平。
  针对施工组织优化问题,项目公司与金风塔州共同商讨优化吊装及转场方案,合理规划转场路径、调整任务分配、同步开展预吊装、增加象腿支架等赶工措施,提高工作效率。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为了把握住宝贵的吊装窗口期,项目公司带领参建各方,以目标为导向,发扬“钉钉子”精神,国庆、元旦、春节等假期依然坚守岗位。在项目公司的感召下,各参建单位展现出极高的敬业精神,主动缩短休假时间,提前进行返工准备,加班加点,拼搏奋斗。功夫不负有心人,正是凭着这种永不服输的奋斗精神,牧牛山项目才能在山火、暴雪、大风、资源短缺等种种不利条件下,创造出打破全球吊装速度纪录的“牧牛山速度”。
  牧牛山项目吊装工作的胜利完成,吹响了向项目全容量发电发起总攻的冲锋号。项目公司将继续带领参建各方,以“五大坚持”为引领,夯实建设期“五大要素”管控要求,做好运营期“五大要素”管控策划,充分发挥“生命共同体”合力,力争尽快实现全厂商业运营和“全容量、高质量”发电目标,为将牧牛山项目打造成“中澳两国示范性优质新能源项目”而不懈努力奋斗!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