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青豫直流驻马店换流变电站首台主变运抵站内

日期:2020-01-21    来源:电网头条

国际电力网

2020
01/21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换流变电站 青豫直流工程

   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起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海南换流站,止于河南省驻马店市驻马店换流站,线路全长1318公里,新建海南、驻马店2座换流站,输送容量800万千瓦。
  驻马店特高压交直流工程是目前世界首个±800千伏换流站、1000千伏变电站同期、同址建设的特高压工程,作业面广,规范化要求高,配套线路工程跨越多,工程实施难度大。
  该工程是全国乃至全世界第一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而建设的特高压通道,将完全靠清洁能源自身互补能力独立供电,并有望在技术上实现远距离输送大规模可再生能源的突破。工程投运后,每年可向河南输送清洁电力400亿千瓦时,减少燃煤消耗18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960万吨。
  1月15日,青豫直流工程驻马店特高压换流变电站首台主变压器运抵站内,标志着该站进入电气安装高峰期,为按期建成投运打下坚实基础。河南省电力公司组织运输保障团队全力护航,确保了运输安全、顺利完成。
  驻马店特高压换流变电站是±800千伏驻马店换流站和1000千伏驻马店变电站同址合建站,共需安装35台大型设备,其中包含主变压器、换流变压器、高压电抗器等。此次运输的主变压器电压等级为1000千伏,容量为334兆伏安,重349.3吨,长宽高分别为9.344米、5.482米、4.997米。
  运输车辆为2辆15轴线液压平板车和桥式梁组成的轿式车组,以2台609马力的牵引车作牵引;车组全长近100米,高度超过5米,宽度达5.6米;包含68个轴,264个轮胎,总重量近600吨。运输工作于1月13日启动,起点为周口项城港,终点为驻马店上蔡县境内的站区,全程63.5千米,途径多个大型村镇,沿途路况复杂、交通流量大、空中线缆多。运输车组通行面临众多困难。
  公司精心组织运输保障团队,针对恶劣天气和突发事件制定应急预案,全面做好安全、通行、进度等各个环节保障工作。提前踏勘、确定最优运输路线,专门在项城港建设500吨级吊装设备并开展模拟试吊,确保了设备运抵后第一时间卸船。与公路管理、公安交警等政府部门加强协调,联合制定运输保通方案,针对性实施临时交通管制;委托专业机构对沿途不满足通行要求的桥梁进行检测、加固,在车组经过时实时在线监测承载能力;在下穿高速路段进行路面下挖,对弯道、交通信号灯、空中线缆等影响运输的障碍物进行升高或临时拆除,确保了运输车组安全、顺利通过重点桥梁、重点路段。
  目前,驻马店特高压换流变电站土建工程已经全部完工,电气安装施工全面展开。公司将及时总结此次运输工作经验,进一步优化保障措施,完成剩余34台大型设备的运输、安装工作,保障驻马店特高压换流变电站按里程碑计划建成,为青豫直流工程早日竣工投运、发挥效益打好基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