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2019年度电力装备十大新闻

日期:2019-12-26    来源:中国电力传媒集团

国际电力网

2019
12/26
15: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19电力装备十大新闻 重型燃气轮机 植物油变压器 泛在电力物联网

  1.多家装备企业参与的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奖
  1月8日,在北京举行的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东方电气集团、保定天威保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特变电工沈变公司等多家企业参与的多个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中天科技集团、中车株洲电机公司等企业参与建设的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奖。
  2.装备企业积极投身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
  3月8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对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作出全面部署安排。泛在电力物联网热潮掀起,4月26日,南京溧水区110千伏南门变电站成为全国首个投运的智能全感知变电站。南瑞集团巡检机器人应用于该电站,在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方面率先示范。4月28日,国网信通产业集团联合多家企业成立泛在电力物联网产业生态联盟。12月,湖南鼎一科技研发了基于实物ID的安全工器具管理系统和设备巡检系统。
  3.国内容量最大的110千伏植物油变压器通过突发短路试验
  4月,山东电工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企业山东电力设备有限公司研制生产的国内容量最大的110千伏天然酯绝缘油变压器和500千伏自耦变压器,分别在沈变院虎石台试验站顺利通过突发短路试验。110千伏天然酯绝缘油变压器是目前国内首台通过突发短路试验的天然酯绝缘油变压器。
  4、总理点赞智能巡检机器人
  6月13日,在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中,在170个展出科技项目中,有三个项目获得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关注,其中一个就是电力巡检智能机器人。在金色长廊检阅时,杭州申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电力巡检智能机器人吸引了总理的关注。
  5、国内首个一体化直流共享实验室落成
  9月25日,由雄安新区能源互联网创新联合会发起的“2019年雄安新区能源互联网创新应用研讨会暨智慧物联直流共享实验室发布会”在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召开。会上宣布了智慧物联直流共享实验室的成立。该实验室由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与平高集团联合设计建设,是目前国际上首个集中低压直流配用电、低压动模仿真、直流用电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试验与展示平台。
  6、装备企业为苏通GIL管廊工程提供精品特高压产品
  9月26日,苏通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GIL综合管廊工程投运。该工程是世界上首次在重要输电线路中将特高压GIL技术运用到电力传输的国家示范项目,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超长距离GIL创新工程,平高集团、山东电工电气、南瑞继保等公司以高质量特高压产品和精品工程为该项目保驾护航。
  7、我国首台自主研发的F级50兆瓦重型燃机点火成功
  9月27日,国内首台自主研发的F级50兆瓦重型燃气轮机整机点火试验在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燃机试车台正式开始,这标志着国内首台自主研发F级50兆瓦重型燃气轮机整机点火试验一次成功。
  8、热转印标识牌列入《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鼓励类项目
  10月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修订发布了《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简称《目录》)。其中,湖南鼎一致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申报的“热转印标识牌生产开发与应用”被列入国家《目录》第一类鼓励类目录第四十四项,“公共安全与应急产品”第69条。
  9、单晶PERC电池效率达24.03%
  11月,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业委员会发布了《2019年太阳能电池中国最高效率》,隆基乐叶凭借24.03%的效率获得了单晶PERC电池中国最高效率。隆基乐叶连续两年获得国内单晶PERC电池最高效率。
  10、白鹤滩世界首台百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进入机电安装阶段
  11月29日,白鹤滩水电站世界首台百万机组土建完工并向机电安装交面,标志着由东方电机研制的白鹤滩首台百万精品水轮发电机组埋件全部安装完成。机坑交面后,白鹤滩首台精品机组首瓣定子机座吊装就位,机组主体部分安装工作全面展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