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安全 » 安全动态 » 正文

国网安徽电力:投运远程智能融冰装置 应对山区冬季极端天气

日期:2019-12-24    来源:国网安徽电力

国际电力网

2019
12/24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融冰 安徽电力 输电线安全

  12月18日至19日,安徽境内迎来今冬第一场雨雪天气,国网安徽电力在220千伏安庆仙河变电站部署现场观冰特巡等应对措施,保障设备平稳度冬。该站固定式直流融冰装置已成功投运并开展融冰实战演练,已具备自动观冰、智能融冰条件,实现输电线路覆冰状况的实时、远程监控及快速融冰操作,有效提高安庆电网应对冬季极端天气、重大自然灾害的抵御能力。
  220千伏仙河变位于岳西县大别山地区革命老区,部分地区海拔高、温差变化大、冬季风力强,雨凇覆冰出现较为频繁,该站进、出线路一直是安徽线路覆冰较为严重的区域之一。国网安徽电力积极探寻解决方法,对各种融冰方案开展经济可靠性分析,最终选择不需考虑无功补偿问题、不需要进行阻抗匹配的直流电流融冰方案,在220千伏仙河变加装1套固定式融冰装置。
  该装置自今年7月初开始土建施工,历经近5个月施工及安装调试,于12月5日全面建成。12月11日,固定融冰装置顺利投运。在12月12日的实战演练中,工作人员在仙河变侧通过固定融冰装置对线路加直流电压,利用大电流发热原理快速升高导线温度,采用“一进两出”和“一进一出”两种融冰方式分两次实现了三相线路的全部融冰。
  下一步,国网安徽电力将牢固树立“防大冻、抗大灾”的思想,编制今冬明春防冻融冰工作方案。在“防”上未雨绸缪早治理,按照“全电压等级、全设备类型”开展冰灾专项排查,共计排查整治各类隐患2954余项,有效提升设备抵御雨雪冰冻天气能力;在“观”上智能管控全方位,建立观冰站点56处,安装覆冰、舞动在线监测装置143套,图像、视频设备121套,配备无人机199架,全面接入智慧全景管控平台,通过平台整合国网防灾减灾中心冰情预警、在线监测、现场观冰数据,开展大数据智能分析和研判,为融冰启动、设备避险提供科学支撑;在“融”上严阵以待备实战,部署3套固定融冰装置和3套移动融冰装置,基本覆盖大别山区、皖南山区、沿江易覆冰区域线路;建立6支专业的融冰操作队伍,已完成6套融冰装置的维保调试、6条线路融冰演练工作。覆冰期间相关变电站恢复有人值守,具备随时开展融冰工作条件。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